乾衣和嘻哈一樣,Flow要順暢

穿乾衣下很冷的水域跟下溫暖的水域,難度是不一樣的,原因在於下冷水得穿厚底衣,除了會影響肢體的靈活程度,更重要的是還要考慮乾衣內部氣體能否順暢流動和排除的問題。

假如你穿一件很蓬鬆的厚底衣,底衣也不貼身,然後還穿紙尿褲的話,身體跟布料之間以及布料內部的空間都會影響氣體的流動,最壞的情況就是氣體被困在這些空腔無法順利流動,會讓你trim的難度增加,或是無法順利從排氣閥排氣。所以當你穿很薄的底衣掌握了trim和浮力控制的要領後,換了更厚的底衣,往往要再練習幾次trim和浮力控制,就是這個道理。這也是為什麼穿乾衣最好搭配專業的底衣,而最好不要用一般陸上戶外運動穿的保暖衣替代,因為陸上的保暖衣沒有特別考慮到乾衣氣體流動問題。

那,怎麼解決?首先底衣一定要貼身,同時不能太蓬鬆,像是陸上穿的羽絨衣就不適合當乾衣底衣,科技布料的底衣通常是高密度抓絨,內部可能有抗壓縮的材料等。另外,Trim的時候因為身體保持水平,熱氣會往背部流動,加上充氣閥充氣會直接往胸部打氣,所以胸部會感到一股涼意,所以好的厚底衣會加強胸部的保暖,以及身體表面密布血管的部位也會加強保暖(腎臟位在體腔外,所以腎部的保健,喔不,腎部的保暖在極寒水域潛水的時候也很重要)。

裝尿閥則可以取代成人紙尿布,但因為要剃毛,且需要熱水才能拔除醫療用保險套沾粘的強力膠水,必須要在有辦法燒熱水的地方才能使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ime limit is exhausted. Please reloa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