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潛水員的海綿解說筆記

 
1.海綿的最外層是由 Pinacocytes 細胞形成的 Pinacoderm,但是和動物的上皮組織比起來,缺乏了 Basal lamina(basement membrane),但卻也能夠擔負起控制物質的擴散和控制離子的濃度來控制membrane potential。
2.海綿沒有神經沒有肌肉,但 Pinacocytes 可以透過收縮來調整海綿的整體形狀,並調節水流。水流對於海綿是很重要的,進食、生殖、排泄、氣體交換都要倚賴水流。

3.海綿沒有神經肌肉,怎麼導引水流?一部分是因為 Choanocyte 的纖毛擺動,另一部分是因為海綿的結構,有很多小口徑的 Ostia 進水口,然後由一個大口徑的出水口 Oscula 排出。
4.海綿沒有骨頭,但有 archaeocyte 分化成 sclerocytes 去分泌 spicule,或是分化成 spongocytes 去分泌 spongin,這些會存在海綿的 mesohyl layer,也就是 mesenchyme (想成是未分化的結締組織)。
5.海綿沒有生殖器官,但會由 collar cell 或是 amebocytes 分化成配子。然後雌雄異體的海綿會行 broadcast spawning。
6.有些海綿的幼蟲會先形成中空的 coeloblastula,然後會經歷胚層翻轉的過程,讓纖毛外露,變成兩囊幼蟲 amphiblastula larva
有些品種的海綿幼蟲是所謂的 stereoblastula larva(細胞填滿了blastocoel), 有些是先形成 coeloblastula -> stereoblastula,有些則是跳過 coeloblastula 直接從 stereoblastula -> parenchymula
 larva。
7.海綿是單胚層動物,amphiblastula larva 胚胎發育過程中會有 inversion,原本的鞭毛向內朝向 coeloblastula,但翻轉後會朝外,不過這和多胚層原腸胚形成 gastrulation 的概念不一樣!
海綿胚胎只有單層細胞,翻轉後還是只有單層。
8.胚胎的細胞分化(根據海綿品種而定):
flagellated cell -> choanocytes
flagellated cell 會分解,由 archeocytes -> chaonocytes
flageated cell -> amoeboid cell -> chanocyte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ime limit is exhausted. Please reloa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