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爾地夫船宿(liveaboard) Q & A

馬爾地夫的住宿依照星等和種類,可分成三大類:(按價格和奢華程度來排列)

豪華遊艇(super yacht)、總統套房、私人島嶼包島 >
國際時尚品牌島嶼飯店、船宿 >
馬列旅館、機場旅館、居民島

其中船宿是一般人比較不熟悉的,船宿顧名思義就是住在船上,船宿船也有分等級,高級的船宿像四季探索號就適合沒有預算搭豪華遊艇(50公尺以上的大型豪華遊艇包一個禮拜可能高達幾十萬歐元,即使20人分攤包船,金額也是相當高昂,等同住總統套房的價位),又想要在海上享受高級飯店等級服務的朋友。也就是說,高級船宿適合很喜歡潛水又想要好好享受飯店設施,或是喜歡海上航行的朋友。由於我本身曾經在馬爾地夫工作過,也有在巴布亞紐幾內亞船宿船上工作的經驗,在此分享我對於船宿的了解,並幫大家解答一些常見的問題:

Q:不會玩潛水的話,上船宿會不會很無聊?
A:這要看船宿的豪華程度而定,一般的船宿船沒有太多娛樂,上船的客人就是吃、潛、睡(Eat / Dive / Sleep)。吃飽潛水,潛到累睡醒再吃,或吃飽睡,睡飽再潛水,一整天就這樣過去了。如果有不會潛水的家人朋友同行,建議找有額外安排活動的船宿,例如登島參觀,或是船上有豪華設備的高級船宿船,例如四季探索號。

Q:住在船上會不會暈船?
A:基於經濟、舒適和安全的考量,船宿船一般會選擇在天氣好的時候航行,像馬爾地夫有分乾季和雨季,船宿公司多半只在乾季的時候經營,乾季天氣好遊客多,船費也較高。大型的船宿船很穩,除非船急轉彎才會讓船上的物品東倒西歪。如果本身特別會暈船,連上大船都會暈船,那可以吃暈船藥,並多到開闊的甲板上看著遠方的地平線,呼吸新鮮的空氣(不要選擇老舊的烏賊船,船的油煙味也是引起暈船的原因之一),或是潛水,下水後潛到5公尺以下沒有浪的深度就不會暈了。

Q:船上有哪些設備?
A:船宿船就像微型的飯店,除了有引擎也有發電機,有插座可以插電器,有廚房、也有熱水、套房,有空間可以讓你組裝相機的潛水殼,基本的娛樂設備像是電視等等都會有,高級一點的船宿船甚至會有一整個潛水店的規模,以及SPA服務。船上有壓縮機可以打氣,潛水完以後可以再灌。高氧和空氣都有,因為船宿的客人一天之內潛很多支,往往超過3支以上,很多船宿船上都備有可以打高氧的壓縮機。

Q:在船宿船上要上網怎麼辦?可以用WIFI嘛?
A:一般的船宿不會提供WIFI,要比較高級的船宿例如四季探索號才會提供免費的WIFI。一般來說,在偏遠的地方要上網又要有可靠的大流量訊號,得靠接收衛星訊號,一個月可能要付兩三萬塊台幣的通訊費(例如在印尼摩鹿加群島的衛星費用是800美金一個月),因此要高級的船宿才會提供這樣的服務。當然,也可以買SIM卡上網,像在馬爾地夫很多居民島上都設有基地台,靠近這些基地台的時候,都可以收到訊號,也有網路吃到飽的服務,不過馬爾地夫的網路吃到飽通常會有限制,像是一個月內的數據傳輸量超過2G可能就會被降速,直到這個月結束,只要不下載大型軟體或影音資料,對於基本的網頁瀏覽、收發電子郵件、臉書、傳LINE基本上已經足夠。

Q:怎麼上船宿船?交通接駁怎麼辦?
A:上下船宿船的地點決定於航行的路線,所以有可能會在馬列上船也在馬列下船,也有可能到了馬列轉搭國內線飛機,再從國內線機場上船開回馬列。

而像四季探索號則是透過快艇+水上飛機接駁,例如:

馬列->快艇->四季Kuda飯店->四季探索號船宿->四季Laanda飯店->水上飛機->四季Kuda飯店->快艇->馬列

Q:船宿的賣點在哪裡?如果有那麼多好飯店的話,為什麼要住在船上?
A:住在船上可以探訪更多更偏遠的潛點,到比較少人造訪的潛點可以看到比較原始完整的珊瑚礁,而且可以透過夜間移動的方式節省時間,也就是利用晚上大家休息的時候航行到下一個地點,隔天早上睜開眼睛就到了下一站,不必浪費白天的寶貴時間。另外就安全性來說,到偏遠的潛點比較有機會躲開其他潛水客,同一個潛點如果有太多人潛水,其實很困擾,像是吐出的泡泡太多影響水下的視線,也會嚇走一些魚,或是要拍某一隻動物得在水下排隊,而到流強的地方看鯊魚,可能得下流鉤,若是遇到不熟溪流鉤操作和禮節的人,可能會在你下流鉤的地方從你面前順流飄過去,不僅影響你觀賞鯊魚的視線,也可能撞到你甚至用蛙鞋踢你的面鏡,這些場面我都親身體驗過。夜潛如果遇到大團更是糟糕,不僅手電筒的燈光很容易直射你的眼睛,若是潛點有流,很容易發生衝撞甚至和潛伴失散或是跟錯團的狀況。總之在水下遇到太多潛客會造成許多困擾。而偏遠的潛點因為沒有其他船在水面上開來開去,你就比較不必擔心被船撞到或是被螺旋槳打到。就夜潛的安全性來說,因為馬爾地夫的Dhoni船在海上航行,主要是靠目視導航和尋找潛點,馬爾地夫的船長通常都對自己熟悉的海域內的珊瑚礁的深淺很瞭解,但是要在晚上作業就得放慢船速,除非很確定是在水深很深的航道上,不然都得小心翼翼避免觸礁。所以如果住在飯店,夜潛能去的地點就會限制在飯店周圍,無法去很遠的地點,即使你有預算,船長也可能因為安全的理由或是難以尋找潛點拒絕這麼做。因此,搭乘船宿能方便在天黑之前抵達夜潛點,然後等到天黑之後再下水。另外,有些潛點比較遠,如果潛完水又搭快艇趕回飯店可能會吹風,容易感冒,但是潛水完可以馬上上船宿船,可以馬上擦乾身體,不會一直吹到風不會凍僵(馬爾地夫水溫已經很高了,乾季的水溫介於28-30度,但是如果在水下待很久,或是一天潛很多支,比較瘦的人還是會感覺冷)。

Q:為什麼要在馬爾地夫夜潛?有什麼特別的嘛?
A:以我之前在馬爾地夫Constance Halaveli飯店工作的經驗,在北阿里環礁的MaayaThila和EllaidhooThila夜潛都可以看到鯊魚、魟魚、裸胸鯙、浪人鯵在覓食,或者是看到Manta。

由於馬爾地夫保護鯊魚,這些在其他國家已經難以見到的大型海洋掠食者在馬爾地夫還可以快樂地活下去。

一般在東南亞夜潛,我們多半是在黑色火山沙堆(muck)看無脊椎動物,如果是在珊瑚礁區,則是看睡覺中的魚,以及一些被燈光吸引過來的浮游生物。馬爾地夫夜潛則看大魚在你眼前覓食,非常特別且刺激。馬爾地夫的海洋生物多樣性沒有東南亞高,也是有無脊椎動物可以看,但不會比東南亞精采,因此在馬爾地夫夜潛的重點是看大魚覓食。在馬爾地夫夜潛還有一個好處,那就是海水夠溫暖,在溫暖的海水夜潛很舒服。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ime limit is exhausted. Please reloa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