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kelite 推出新款的 Drylock 系統 – DL 鏡頭罩接口

Ikelite 在 2017 年推出新款的 Dry Lock (DL) 鏡頭罩接口,和之前的四扣 Four Lock (FL) 比起來,有什麼改進呢?
DL 鏡頭罩系統 (左) 以及 FL 鏡頭罩系統 (右)

Dry Lock 乾式扣具系統

一般的鏡頭罩是靠 O 圈密封住防水殼前端開口的內側,但是當想要更換鏡頭,必須把鏡頭罩從殼上移除時,可能會讓水珠滴到相機。DL 系統則是把 O 圈移到鏡頭接口外面,來避免這樣的問題發生!
在此用灰色O圈只是凸顯視覺效果,實際上所使用的 O 圈會是黑色的

支援的鏡頭

FL 系統只能支援直徑最大到 86mm 的鏡頭,DL 則提高到 105mm,特別是某些全畫幅的鏡頭 FL 無法支援,DL 卻可以支援,例如:Canon EF 16-35mm II/III, Canon EF 11-24mm, 以及 Nikon 14-24mm。

變焦 & 對焦

改進的變焦/對焦環系統,轉動更順暢且可以支援更多款的鏡頭。新的環會讓熱門的微距鏡頭的對焦調整置於你的指尖,例如 Canon EF 100mm IS USM 以及 Nikon 105mm VR。Ikelite 的變焦&對焦環系統是市面上最輕巧、最簡易以及最經濟的。

減輕重量

新款的 DL 8″ 球面鏡頭罩比 FL 款的還要輕 700 克,旅行攜帶更方便。和 FL 不一樣的是, DL 8″ 球面鏡頭罩可以直接安裝在防水殼上,以便搭配更多種的超廣角以及魚眼鏡頭。

輕便型  8″ 球面鏡頭罩

輕便型 DL 8″ 球面鏡頭罩是 DL 產品線另一個亮點。和比較小的 4-6 吋鏡頭罩一樣,輕便型 8 吋球面罩能更靠近主體拍攝,並且可以讓閃光燈更靠近鏡頭,這對近距離對焦廣角攝影來說非常地重要。和小口徑球面罩不一樣的地方在於,輕便型 8 吋球面罩擷取大直徑球面罩的部分球面,可以減少一般小口徑球面罩邊緣變形的問題。
完整尺寸的 8 吋球面罩對於畫質的銳利度和拍半水面會是最好的選擇,但輕便型 8 吋球面罩卻可以大幅減輕體積和重量。
DL 8″ 球面鏡頭罩 (左) 以及 DL 輕便型 8″ 球面鏡頭罩 (右)

平面鏡頭罩

DL 微距平面鏡頭罩前端有 67mm 的螺紋,外徑是標準化的 3 吋,可以相容許多配件,例如拍螢光用的黃色濾鏡。DL 微距鏡頭罩可以直接裝在防水殼上,也可以透過延伸環增加長度。大口徑的平面鏡頭罩即將推出,以便在水面上拍攝人像或是使用望遠鏡頭。
DL 微距平面鏡頭罩和延伸環

安全性

DL 安裝的時候不需要旋轉或是拍打,O 圈不會扭曲或是旋轉,可以有效避免安裝不對位或是把 O 圈擠出。
簡單就是可靠,DL 鏡頭罩系統容易安裝且可靠,亦可以搭配抽真空氣密檢測系統。
P.S. 因為直徑和變焦功能上的差異,FL的鏡頭罩無法透過更新或是改裝來搭配 DL 鏡頭接口使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ime limit is exhausted. Please reloa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