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背景 v.s. 藍背景

在水下的時間有限,又要考慮氣瓶殘壓/免減壓停留時間/深度等,往往會因為這些壓力讓你無法好好構思,而只思考拍攝主體而沒有好好考慮背景。太複雜的背景往往會讓觀賞照片者分心,所以微距攝影常常尋求簡單的背景,特別是單一顏色,看起來的視覺效果特別強烈。
經典黑背景
黑背景是水下微距常用的拍攝手法,可以凸顯主體的顏色,並且讓原本很複雜的畫面簡化。
為了獲得黑背景,可以選擇某個角度讓主體的背景是對著開闊的水域,再配合高速快門和縮小光圈,讓相機不要收背景光並且只收到閃燈打的前景也就是拍攝主體。
卡片機因為光圈通常無法縮到f/11,甚至f/8就已經是極限,因此在很淺很亮的環境下不容易拍出很純粹的黑背景照片,因此就得利用快門速度來彌補光圈無法縮很小的先天不足,或是朝下拍(直接朝水面上拍自然會收到很多自然光),或是在比較暗的環境下拍(例如陰天、較深的水域、夜潛、小洞穴等等)。
藍背景 / 綠背景
黑背景固然很好用,但也不是所有人都喜歡,且在某些情境下,拍藍背景 / 綠背景(在淡水或是比較高緯度的海域,水色可能偏綠)反而看起來更自然,而不會像每張都夜潛似的。
選擇拍成藍(綠)背景的常見情況
1.特寫
2.動物行為
3.不想拍成夜潛的感覺
4.形成顏色對比:前景有大量紅、粉紅、橙、黃的顏色
藍(綠)背景拍攝技巧
為了拍出藍(綠)背景,可以先從黑背景開始,拍出黑背景後,再調慢快門速度,直到背景顏色對了。此外,相機朝上拍也是多收進背景自然光的方法,也有助於拍出藍(綠)背景。但是當水中能見度不好或是比較昏暗的時候,這時如果還是想要拍藍(綠)背景,就得拉高 ISO(犧牲畫質)和放大一些光圈(犧牲景深),否則快門速度得放很慢,就容易讓畫面糊掉。也就是說,最好同時調整光圈/快門/ISO,且減弱閃光燈出力。若是情況更為糟糕,已經太昏暗了,那就改為拍黑背景或是等待更明亮的時間再拍。
分類: Q&A,作者: magicfx。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關於「magicfx」

個人著作: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44687 這輩子,一定要去一次馬爾地夫:印度洋三大明珠馬爾地夫、模里西斯與塞席爾夢幻島遊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88679 東南亞.自助.潛水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ime limit is exhausted. Please reloa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