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攝打光] 標準均勻打光法

均勻光使用的時機
高質量的均勻光可以還原細節和色彩,所以是水下微距攝影很實用的「標準」打光法。例如夜潛的時候拍攝魷魚,用均勻光打的效果就非常好,可以顯現出魷魚身上的花紋。
雙閃+短燈臂
為了打出標準的平均光,常用兩顆閃光燈,出光量調成一樣,位置擺在鏡頭罩的兩側然後朝前。當拍攝主體越靠近,閃光燈就要離鏡頭罩越近(因為得比較靠近鏡頭罩,所以用短的燈臂會比較好操作);反之則把閃光燈朝兩邊推出去,以減少照片中的懸浮微粒。
該不該用擴散片?
閃燈前面加擴散片會讓光變得柔和且暈開(沒有方向性),特別是當拍攝主體離相機很近的時候。當水中能見度比較高時,利用擴散罩可以打出更高質量的均勻光,但是當水中能見度比較低的時候,水中的懸浮微粒已經有擴散罩的功能,所以也可以不加。
分類: Q&A,作者: magicfx。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關於「magicfx」

個人著作: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44687 這輩子,一定要去一次馬爾地夫:印度洋三大明珠馬爾地夫、模里西斯與塞席爾夢幻島遊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88679 東南亞.自助.潛水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ime limit is exhausted. Please reloa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