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爾地夫 Felidhe(Vaavu) 環礁潛水環境介紹

alimata_nurseshark

文:豐英 丁教練

馬爾地夫的南北馬列和南北阿里環礁都有很多高級的飯店進駐,但是在南馬列環礁南方的 Vaavu 環礁卻很少飯店進駐,比較有名的就是老牌飯店 Alimatha,島上基本都是義大利人,很少亞洲遊客。

為什麼 Vaavu 環礁不受飯店青睞,卻是船宿船走經典四方線必定要造訪的潛點?明明可以夜潛看護士鯊,也有漂亮的無人島阿!這就要從 Vaavu 環礁的地形說起了。

Vaavu 的潛點地形多半是所謂的 kandu,也就是海峽潛水,得負浮力入水然後放流,這裡比較少暗礁(thila),Vaavu 這裡兩個島中間的海峽流速快,深度也可能超過 35m,因此除了 Alimatha 碼頭以為,很多潛點都只適合比較進階的潛水員。

Vaavu 位在馬爾地夫的東邊,因此在旺季吹東北季風的時候,Vaavu 東邊的 Kandu 多半是 incoming 也就是從大洋流進環礁的清澈海水,這時就很適合看鯊魚,同時西邊的 Kandu 多半是 outgoing,雖然能見度會變差,但卻是 manta 喜歡的水流。而 Vaavu 北邊的區域,從東邊的 Kandu 開船到西邊的 Kandu 並不會太遠,像這次我們走經典四方線,就潛了西邊的 Kudaboli Kandu,和東邊位在 Alimatha 南北兩側的 Miyaru Kandu 和 Devana Kandu。

alimata_nurseshark_ting

Vaavu 最受歡迎的潛點當然就是 Alimatha Jetty,當初 Alimatha 的廚房將廚餘(魚皮魚骨和魚血)由 Dhoni 船帶到海上處理掉,因此原本待在 Kandu 的護士鯊、浪人鯵和大理石魟也逐漸把 Dhoni 和美食聯想在一起,然後慢慢跟著船回 Alimatha,後來 Alimatha 也在碼頭餵護士鯊魚皮魚骨,演變成現在每到傍晚17:30左右,護士鯊們就會自動聚集在 Alimatha 附近。這些護士鯊都已經不怕人,眼中只有食物,就算有肢體接觸也不在意(怎麼那麼像小豬仔….)。

alimata_nurseshark_suming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ime limit is exhausted. Please reloa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