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太平洋的季風與火山

文:丁丁
走遍潛遍東南亞,很多人問我某個潛點什麼時候是最佳潛季以及陸上有什麼可以看,我仔細想了一樣,整個印度太平洋的潛點,基本上可以從「有沒有活火山」和「季風怎麼吹,是乾的還是濕的」來分類。
先從我們熟悉的台灣說起,台灣沒有活火山(現在只剩地熱和泥火山),會受東北季風和颱風影響,所以台灣的潛點沒有黑色火山沙,冬天水溫低且風浪大,因此潛水季是在夏季,並會受颱風影響,使得整年下來最多人潛水的月份大概是5-10月,並得扣除颱風來的那幾天和颱風走之後的水濁期。季風通常是有固定方向的,像東北季風就是大致從東北方吹來,因此在島嶼和山脈的西南邊相對來說會比較風平浪靜。基本上菲律賓跟台灣很像,也是容易受季風和颱風影響,只是菲律賓有很多活火山,所以有更多微距攝影的好潛點,例如 Anilao 和杜馬蓋地。

接著看婆羅洲,我去過婆羅洲三次,包括去西巴丹潛水、爬神山和去砂勞越,印象非常深刻。婆羅洲不是火山噴發堆積出來的,加上雨量大,雨水把養分又沖刷掉,所以土壤非常貧瘠,植物就不得不努力保護得來不易的養分,例如分泌毒素,在婆羅洲雨林健行,如果沒有當地嚮導陪同,最好不要隨便吃植物以免中毒。哺乳動物在婆羅洲不容易生存,像我們去山打根的河流可以看到的長鼻猴算是在婆羅洲混的很好的,有「婆羅洲乳牛」的別稱,仔細看長鼻猴的肚子很大,又會反芻,真的很乳牛(長鼻猴只挑毒素比較少的嫩葉吃,又得花很多時間消化)。而爬神山的時候可發現很多豬籠草、大花草和蘭花,豬籠草吃昆蟲或是利用花蜜吸引小型哺乳動物來排便,大花草則是寄生在其他植物的根部,蘭花則利用根吸收濕氣中的養份,這也是因為婆羅洲土壤貧瘠的原因。婆羅洲小型哺乳動物密度少,有些水蛭甚至是生吞其他動物而不是吸血(沒血吸阿!),例如吞掉整條蚯蚓。婆羅洲的樹得長得特別高大來搶陽光,例如龍腦香科,而且樹距比較遠,在婆羅洲就有很多動物是用滑翔的,在雨林裡移動,例如飛蛙和飛蛇。這些高大的樹有經濟價值,加上土地貧瘠,人們自然會想到要把樹砍掉賣錢,然後缺乏大型工具,只好燒地(刀耕火種)或是種植油棕,從斗湖機場到仙本娜港口的那條路上,一路上全都是油棕田!新加坡也常籠罩在霧霾。婆羅洲原本都是大樹,且土地貧瘠,人口密度不大且交通不便,沙巴已經算是很方便了,加里曼丹就超級不方便,去德拉灣潛水要花很多時間在交通上,且當地導潛還可能會開玩笑說去買個雞蛋都要花上8小時!這當然只是開玩笑,雞自己養就好了,只是想表達婆羅洲地廣人稀,去最近的市集要花好幾個小時。
和婆羅洲很近的蘇拉威西,其實和婆羅洲差很多!蘇拉威西是有火山又有豐沛雨量的島,六月和十二月兩次季風帶來的都是濕氣,所以六月和十二月是蘇拉威西雨水最豐沛的時候,我要去美娜多就會盡量避開這兩個月份。而蘇拉威西因為是火山島,所以有很多黑色火山沙地形,像是美娜多灣和藍碧,都是很經典的微距攝影潛點。有充沛的雨量,肥沃的土壤,又缺乏大型掠食者,蘇拉威西的猴子看起來特別悠閒,且都能和平相處,像我去完藍碧還特別跑到Tangkoko國家公園去找黑冠猴,黑冠猴會成群結隊從樹上下來走路覓食,也會飛吻和擁抱,完全不怕被老虎吃掉,也不和其他猴子打鬥,這一切都是因為有充足的食物和缺乏大型天敵造成的。另外,蘇拉威西有非常多特別的鳥類,其中蘇拉威西塚雉會利用季風交替的期間趕緊在有地熱的沙地下蛋,趁大雨來之前讓小雞孵化!婆羅洲和蘇拉威西雖然只隔了短短的海峽,地貌和生物相卻差很多!這就是為什麼即使你去過西巴丹,就一定還要再去美娜多的理由!
再來談談巴里島、科摩多和東帝汶,我喜歡在四月和十月左右去巴里島,甚至有一年的四月還在巴里島過生日,因為這兩個月份是季風交替的時候,風平浪靜,土藍奔的海面平的跟鏡子一樣,下雨的機率也不高,總之就是很適合出遊的氣氛,而九月十月還是 Nusa Penida 的賞翻車魚旺季!科摩多和東帝汶的乾濕就比巴里島分明,同一片草原,在乾季時是黃色的,濕季就變成綠色!(真的可以用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來形容),也就是說科摩多和東帝汶受澳洲的影響比較大。科摩多乾季的時候是吹南風,適合去科摩多北邊的潛點,這時風是從乾燥的澳洲大陸吹來,所以很乾。像我今年七月底去科摩多就是走科摩多國家公園北部和中部的潛點,沒開到 Rinca 島的南邊去,相反,在年底的時候就會改吹北風,這時候南科摩多就反而比北科摩多適合潛水。所以說科摩多雖然也是火山噴發形成,但因為乾季太乾,就發展不出像蘇拉威西那麼茂密的熱帶雨林。
巴布亞紐幾內亞也是受季風影響的,以我之前待的 Tawali 為例,Tawali 位在 Milne Bay,是在整個新幾內亞的最東邊,受中央的山脈屏障,Tawali 在吹南風的時候適合潛水,也就是下半年度。新幾內亞也是雨量充沛和土壤肥沃的火山島,但是新幾內亞的地勢十分地崎嶇,所以部落之間相當不容易往來,也因此發展出非常多樣的語言和文化。所以到新幾內亞潛水旅遊一定要結合人文,不然就白去了!新幾內亞的節慶多半集中在下半年,因此我會推薦11月初到 Tawali 潛水,此時不但風平浪靜,還有Sing Sing慶典可以看呢!
往西邊看,中南半島把印度洋和太平洋分開來,泰國的潛點也分成太平洋區的暹邏灣以及印度洋區的斯米蘭/普吉,每年的 11 月到 4 月比較適合去斯米蘭潛水,然後5月到10月則適合去暹邏灣潛水,例如龜島和蘇梅島,這也是受季風影響所致,斯米蘭甚至只開放11-4月,除了保育,也有安全考量,不然風浪太大容易翻船。季風除了影響中南半島的潛水季,也大大影響了當地人的生活,像吳哥窟原本是雨量很充沛的,後來因為乾旱,導致環境無法負荷那麼多人口,整個城市也就被叢林吞沒了。湄公河和洞里薩湖相連,原本洞里薩湖是注入湄公河的,但在雨季的時候河水暴漲,反而倒灌入洞里薩湖,魚也大量流進洞里薩湖,柬埔寨有非常多人是依賴洞里薩湖的魚來維持生計,柬埔寨語的錢甚至和魚是同一個詞!湄公河最後從越南注入大海,湄公三角洲有大量的泥沙淤積,不利於珊瑚生長,同樣地,北越的紅河在河內入海,也因此越南的潛點侷限在中部芽庄一帶,也只限乾季時可以潛,相較於印尼來說,發展休閒潛水業的條件就非常不利。柬埔寨的海岸線很短,潛點少,休閒潛水業也不發達。泰國則是靠斯米蘭船宿發展休閒潛水,培訓的基地就設在暹邏灣的龜島,等於是半年著重在培訓,另外半年則可以大力發展 Fun-Dive。善用季風,就可以把劣勢化為優勢,危機就是轉機阿!
最後談談南亞,我在馬爾地夫工作和生活了兩年,每年基本上可以劃分成兩大季節,也就是 5-10 月的雨季以及 11-4 月的乾季。這也是季風的影響。雨季的時候,印度洋潮溼的季風是往喜瑪拉雅山脈吹,首當其衝就是馬爾地夫和印度南部的喀拉拉以及斯里藍卡,這個時候馬爾地夫比較常下雨,下雨時風浪可能會很大,也因此是馬爾地夫的淡季。這時候飯店會促銷,想要去馬爾地夫度蜜月,又沒有一定非要搭船出海不可,又想節省預算的話,就可以利用淡季去。而馬爾地夫不是火山島,島嶼都是珊瑚礁或珊瑚沙形成的,面積小、國土零碎、土壤也不肥沃,早期只能靠貿易和漁業維生,後來慢慢轉往觀光業發展。馬爾地夫飯店有很多孟加拉勞工,孟加拉這個國家也是受季風影響很大的,在雨季的時候,大量的濕氣碰到喜瑪拉雅山,就會下暴雨,雨水就隨著雅魯藏布江淹滿整個恆河三角洲。孟加拉太常淹水了,人口又很多,不得不到國外找工作,例如到馬爾地夫,馬爾地夫人都叫孟加拉人Bondu,其實是帶有歧視的意味。不過這也沒辦法,誰叫孟加拉剛好是喜瑪拉雅山腳下的低地呢,常常淹大水也很難拼經濟阿!最近南亞興起了賞藍鯨的活動,鯨魚也是因為季風的影響而到孟加拉灣和斯里藍卡,肥沃的養分大量沖刷進孟加拉灣,雖然不利珊瑚生長,卻適合浮游生物生長,也因此變成了鯨豚的覓食場。馬爾地夫都是珊瑚島,海蛞蝓的多樣性就比印尼和菲律賓少很多,去那裡都是拍廣角,特別是鯊魚、魟魚和海龜。馬爾地夫的陸地上沒有世界奇觀,也就是沒有壯觀的建築,要看建築,即使是首都馬列,也只要花一個下午就能看完,想看伊斯蘭建築奇觀,建議去伊朗。
結論:
印度太平洋潛點受季風影響甚鉅,因此可以大致上用季風交替的月份(四月和十月)來劃分潛水季。地貌和氣候大致可分成幾群:
有火山+潮溼 => 蘇拉威西和安汶(地勢相對平坦)、新幾內亞(地勢相對崎嶇)、菲律賓(易受颱風影響)
有火山+乾濕分明 => 巴里島、科摩多、東帝汶、Alor
無火山+潮溼 => 婆羅洲
無火山+乾濕分明 => 中南半島、台灣、馬爾地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ime limit is exhausted. Please reloa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