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印尼科摩多 Komodo 潛水

Q:如何到 Komodo?
A:最直接的方法是搭機前往 Bali,在Bali 轉搭 Garuda 或是 Wings Air (Lion) 到 Labuan Bajo,然後在 Labuan Bajo 搭船前往 Komodo 國家公園。也可以選擇從 Bali 開船的高級船宿。機票可以透過 Tiket.com 來訂,也可以在 Bali 機場的櫃檯買,只是臨櫃買會比較貴,七月八月旺季時,如果買不到票,可以選擇到機場候補。

Q:Bali 國際線航廈怎麼走到國內線航廈?
A:出關後,不要出航廈,有個Domestic terminal的指標,跟著走10mins可到。也可以先在右手邊的銀行換匯,然後走回走道,前往國內線航廈。國際線航廈和國內線航廈是相連的。


Q:Labuan Bajo有什麼潛店?
A:
Bajo Dive Club
http://www.bajodive.com
http://www.komododiver.com
Divekomodo
http://www.divekomodo.com
Reef seekers Diving & Angel Island Resort
http://www.angelisleflores.com
Divine Diving
http://www.divinediving.info
等等

如果要潛高氧,得選擇比較高級的船宿。Labuan Bajo的潛店不提供高氧。

我個人覺得 Bajo Dive Club 的奧地利導潛 Stephanie 很不錯,真心推薦她!她老公也很盡責,還會煮印尼菜喔!Bajo Dive Club有自己的度假村,要搭接駁船或是接駁車才能到達,房間內沒熱水,Longhouse比較簡單,建議住Bangalow房型,淋浴間沒熱水。

Q:要怎麼結合科摩多龍之旅?
A:通常船宿船都會安排到 Rinca 島參觀,上島後得付 225000 RP (包含潛水、國家公園入場等費用),然後可以選擇長、中、短的健行路程,會有嚮導陪同,如果不是刻意要走健行路線,一般都只選擇最短的路線,走到山丘上俯瞰 Rinca 的海灣,途中會經過科摩多龍的巢穴,也可以看到不同年齡的科摩多龍,不過科摩多龍在大熱天可能只會躲在屋簷下休息,想看到刺激的獵食或交配打鬥畫面需要特別的安排。

Q:需要很有潛水經驗才能去科摩多潛水嘛?
A:科摩多的潛水難度,如果最難10分,科摩多拿5-8分,新月或滿月的時候可以到8分。科摩多的船宿通常會先在快到國家公園前的潛點 Sebayur Kecil 做 check dive,然後導潛根據check dive的情況以及海流來選擇潛點。如果都很ok,導潛就會選比較有挑戰性的潛點,例如 Castle Rock/Batu Bolong/Crystal Rock/Gili Lawa Laut Passage。像Batu Bolong就可能遇到下降流,有下降流的地方,可以看到鯊魚被流往下拖後甩尾,建議下水前仔細聽導潛解說海流,並跟在導潛後面,別亂跑去有下降流的地方。建議有足夠船潛、放流潛水經驗再去科摩多潛水。

科摩多也有day trip,但我建議找一群潛水技術好的朋友包船(選擇3D/2N或4D/3N),不然得跟不認識的人潛,因為散客的程度和能力可能差很多,會增加風險。

Q:科摩多可以夜潛嘛?
A:可以,不過科摩多船宿一般只安排日潛,不會刻意安排夜潛。要夜潛可以加潛,不過通常會選擇在船隻下錨的港灣夜潛,我覺得不是特別有趣。

Q:科摩多附近有其他陸遊行程嘛?
A:可以搭機到 Ende 去看三色湖,或是安排去看原住民部落。時間短的話,可以租摩托車繞一繞看看風景。

Q:科摩多船宿上有手機訊號嘛?
A:不一定,有些時候有,有些時候沒有。可以在 Bali 購買 simPATI 電話卡,含上網流量的那種,會比在台灣租無線網路分享器便宜。

Q:Labuan Bajo有減壓艙嘛?
A:沒有,最近的在 Bali 的 Denpasar。

Q:Labuan Bajo的潛店可以刷卡嘛?
A:可以,加 2.7%。

Q:科摩多什麼時候適合潛水?
A:科摩多的最旺季在7月和8月,每年7-9月吹拂東南季風,氣候乾燥炎熱,水溫25-27度,適合在科摩多的北部潛水,船宿也都跑科摩多北部。

12-3月,就改吹潮溼的西北季風,這時候可以潛科摩多南部,有機會看到 oceanic manta(max 7m)的大物!
但可能會有wave+surge+current,也就是得同時面臨表層海浪 + 垂直湧 + 水平海流!同時,海水溫度也會比較低,建議潛水經驗要更強才來挑戰科摩多南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ime limit is exhausted. Please reloa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