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rwater Teric 裡的 GF99 與相關計算

Shearwater 電腦錶中顯示的 GF99 參數

因為傳統的深度停留 Pyle Stop 是魚類學家 Pyle 先生根據經驗法則提出的,背後沒有理論模型支持,所以後來就有人提出一些修正溶解氣體模型的理論,例如 VPM 或 GF。

其中 GF = Gradient Factor = 壓差係數,是用線性的方式來修正溶解氣體模型的一個很重要的工具,也被應用在 Shearwater Teric 電腦錶裡 (VPM-B要 Shearwater 其他錶才有,Teric 目前只有 Buhlmann Zh16-C + GF)

GF 壓差係數 = [組織壓力 – 環境壓力] / [M值 – 環境壓力]

本來按照這樣的方式計算,壓差係數算出來的值域會是 0-1,如果是0那就代表組織壓力=環境壓力,如果是1那就代表組織壓力=M值

為了方便顯示,Shearwater 把 GF 乘上100,所以就以 GF99 的變數來顯示。

GF99 = GF x 100

經過 GF 修正以後,我們潛水的過程中會保持讓 GF99 始終小於 MaxGF99,那這 MaxGF99 該怎麼算呢?

MaxGF99 = GF(Hi) – [GF(Hi)-GF(Lo)]/[GF(Lo)的深度-GF(Hi)的深度] x 當時候的深度

因為GF(Lo) 是第一次進入減壓停留的深度,GF(Hi) = 水平面 = 0,所以帶入後得到:
MaxGF99 = GF(Hi) – [[GF(Hi)-GF(Lo)]/[GF(Lo)的深度]] x 當時候的深度

舉個例子:GF: 40/85 (Teric預設的Medium)假設背空氣下到40m,然後上到18m做第一次減壓停留在18m的時候,MaxGF99 = 40 = GF(Lo)在水面的時候,MaxGF99 = 85 = GF(Hi)這不用算都知道

那在中間不同深度的減壓停留呢?
12m
MaxGF99 = 55
9m
MaxGF99 = 62.5
6m
MaxGF99 = 70
隨著深度越來越淺,這個值會從 GF(Lo)逼近 GF(Hi),合理

這在 Shearwater Teric 裡的 Tissue Bar Graph 裡可以動態地看 16 個理論半時組織的 GF99,最快的半時組織在上,最慢的在下

綠色長條:組織氮氣壓力
藍色線:吸入的氮氣壓力
黃色線:環境壓力
紅色線:M 值 

GF99 的計算不需要用到藍色線,只需要把紅色線和黃色線中間的區域想像成有 100 格,看看綠色線落在這 100 格中間的哪一格,然後想像一下有一條新的線叫做 MaxGF99 線,看看每一條綠色長條是否超出 MaxGF99 線。這樣的好處是,我們可以把 16 個理論組織的藍黃紅線畫在同一個畫面上顯示。

當有任何一個綠色長條超過 MaxGF99 線的時候,就會開始進入減壓模式。
然後你進減壓後,開始上升做減壓停留,這條 MaxGF99 的線會慢慢往右移,然後一樣過程中沒有一條綠色長條能夠超過這個 MaxGF99 線。
回到水面後,這條 MaxGF99 = GF(Hi),然後 SurfGF 應該要小於 GF(Hi)。 

而宏觀地來看,我們只需要知道所謂的領先組織的超飽和程度就可以了,也就是比大小,這16個理論組織的哪一個的 GF99 最大,就顯示那一個值。如果 GF99 的值顯示為紅色,表示你可能上升太快忽略了某次減壓停留了。

分類: Q&A,標籤: ,作者: magicfx。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關於「magicfx」

個人著作: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44687 這輩子,一定要去一次馬爾地夫:印度洋三大明珠馬爾地夫、模里西斯與塞席爾夢幻島遊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88679 東南亞.自助.潛水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ime limit is exhausted. Please reloa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