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細解釋何謂「圓窗破裂」(Round-Window Rupture)

太晚做耳壓平衡,然後才捏鼻並過度用力呼氣做耳壓平衡,有可能會造成耳朵的「圓窗破裂」,可說是潛水員都必須知道的觀念,也是上 PADI IDC 教練班練習生理學模擬試題一定會寫到的題目,因為這會影響潛水安全,避免的方式是要再下降過程中持續做耳壓平衡,不要等到太痛才做,或是改用法蘭佐法(Frenzel),僅用喉嚨的肌肉去平衡耳壓。不過,究竟為什麼用力捏鼻呼氣就有可能造成圓窗破裂?圓窗究竟在哪裡?他在耳朵中的功能是什麼?為什麼用法蘭佐就不會造成圓窗破裂?當然,PADI 潛水大百科裡面已經有解釋這整個前因後果:捏鼻呼氣=>胸部壓力暫時增加=>阻止靜脈血流回心臟=>靜脈系統壓力補償機制=>增加腦脊髓液壓力,包括外淋巴液體(perilymph)的壓力結果是:耳膜透過三小聽骨給予外淋巴液的壓力+捏鼻呼氣過度用力造成的外淋巴液增壓 => 圓窗破裂!若沒學過組織學、解剖學的話,其實會比較難理解。所以補充一些組織解剖學上的示意圖會更好理解:概念一:
外耳填滿空氣
中耳填滿空氣
內耳耳蝸填滿液體,包括外淋巴液(peripymph)和內淋巴液(endolymph)

概念二:聲音必須由壓力轉成電訊號,再由大腦處理

傳遞路徑是:鼓膜振動=>三小聽骨=>卵圓窗(oval window)=>內耳

概念三:我們可以辨識不同頻率的聲音,因為會由不同位置的毛細胞收錄,因此可以把耳蝸視為濾波功能,而聲波傳遞會一直傳導到圓窗(round window)。因為液體不可壓縮,壓力補償關係,若卵圓窗內凹,則圓窗會外凸。

分類: Q&A,作者: magicfx。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關於「magicfx」

個人著作: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44687 這輩子,一定要去一次馬爾地夫:印度洋三大明珠馬爾地夫、模里西斯與塞席爾夢幻島遊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88679 東南亞.自助.潛水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ime limit is exhausted. Please reloa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