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 學高氧] CNS

CNS 中毒百分比增長1%所需秒數。當 PPO2 = 1.65 ATA時,Shearwater Teric 裡的 CNS 數據就會以每 4.2 秒增加 1%,非常快!差不多 6 分半鐘後 CNS 就會到達 90%,這時候 Teric 就會用黃色標語警告!所以我們休閒潛水一般將 PPO2 限制設定在 1.4-1.6 ATA

在PADI的高氧專長課裡我們學到了幾項參數的意義,包括 PPO2 & MOD & CNS,那Shearwater Teric 的 CNS 值是怎麼計算的?背後代表的意義是?

CNS 值 (Central Nervous System Oxygen Toxicity 的縮寫,代表中樞神經氧中毒) 是用來衡量你曝露在比較高的氧分壓(PPO2)下的累積時間,並用可允許的最大時間的百分比來表示。可以想見當氧分壓提高時,最大允許的曝露時間也會跟著減少。

Shearwater採用了NOAA潛水手冊第四版的數據表來實作,表上沒有的數據就用插值法(內插法和外插法)來得到。

以Shearwater Teric為例,當氧分壓超過1.65 ATA,CNS的數據就會按每4秒增加1%的速度增加,這個意思是即使是超人,當氧分壓高於1.65ATA的時候,還是很可能會發生CNS氧中毒。在潛水過程中,CNS的數字只會增加不會減小,只有回到水面才會減小,並以每90分鐘減半的方式來減小,也就是半衰期設定為 90分鐘。舉例來說,如果潛水結束時 CNS是80%,那過了90分鐘後,CNS會掉到40%。再經過90分鐘後,CNS又會減半變成20%,經過6個半衰期後(6*90/60=9小時),CNS就會歸零了。即使你把電腦錶關掉,CNS的計算還是持續在背景進行。不管結束的時候的CNS數值有多大,反正經過6個半衰期=9小時,CNS就會歸零,基本上就是你晚上潛完後,睡一覺隔天早上潛水應該就會歸零了。

實際潛水時,如果CNS超過90%,Teric就會用黃色警告你,如果CNS超過150%那就會用紅色顯示。

請參考:
https://www.shearwater.com/monthly-blog-posts/shearwater-and-the-cns-oxygen-clock/

分類: Q&A,作者: magicfx。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關於「magicfx」

個人著作: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44687 這輩子,一定要去一次馬爾地夫:印度洋三大明珠馬爾地夫、模里西斯與塞席爾夢幻島遊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88679 東南亞.自助.潛水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ime limit is exhausted. Please reloa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