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錶進階應用 – 不同保守係數與 SurfGF

現在很多潛水電腦錶都可以調保守係數,例如 Suunto D5,而像 Shearwater Teric 可以調預設好的 GF 值,或是自訂 GF 值。

Suunto D5 可以調整保守係數

如果你有兩隻電腦錶,一隻保守係數調得比較保守,另一隻比較不保守,潛水時如果沒發生特別的情況,就按照比較保守的那隻電腦錶的數據來潛水,萬一遇到比較緊急的情況,就改看比較不保守的那隻。例如 Shearwater Teric 的 GF Low 會影響第一次做減壓停留的深度, GF Hi 會影響最後一次停留的時間長度,當你遇到比較緊急的情況,例如殘壓不太夠或身體已經感到寒冷,那你就不會想要在比較深的深度就開始做減壓,也不會想要在最後一次停留待太久,所以你改看比較不保守的那隻錶,可以讓你比較早離開水,就不會陷入到底要不要冒著沒氣溺水或是寒冷失溫的風險硬是要把原本比較保守那隻電腦錶告訴你的減壓停留計畫做完。

利用梯度因子線性調整減壓模型的保守程度

當然,這是比較技術潛水員的思維,休閒潛水的潛點和計畫因為本來就比較簡單和保守,大多數人不會想要買太多裝備,或是礙於經濟上的考量,許多人是只戴一隻電腦錶。那這時候還有沒有辦法套用剛剛的那種思維來處理緊急情況呢?幸好 Shearwater Teric 可以顯示 SurfGF,也就是說如果你現在馬上按照 10m/min 的速度升水,你回到水面的時候的 M-value (用來衡量超飽和程度的線性值,超飽和是體內形成氣泡的必要條件,但人體可以容忍一定程度的超飽和,用 M-value來表示) 會是多少

假如你原本調 GF Hi 是 85,但現在因為你可能頂流或是有其他狀況搞的自己很累有可能要恐慌了,雖然 NDL 時間還足夠,但是想要早點升水,這時候查 SurfGF 是 70,那你就可以評估是不是有偏離原本設定的 SurfGF 太多來決定。這樣就可以只靠一隻電腦錶來預測如果從保守的行為切換成比較不保守,後果可能會是怎樣?SurfGF 的好處是用數字來表示,因為數值化,所以事後要記錄在 Log 檔也方便,例如可以寫下升水後的身體狀況和 SurfGF 值來幫助自己和醫生判斷你的潛水行為,會比你用口述或是把 Dive profile 截圖出來看更直接和客觀。

SurfGF 也有一些潛水教育上的意義,例如安全停留該不該做和需要做多久的議題:

做安全停留前先看 SurfGF
安全停留 3分鐘 後 => 再看一次 SurfGF
安全停留 5分鐘 後 => 再看一次 SurfGF

比較這三種安全停留的行為會得到的 SurfGF 值,直接讓數據來說話,會比較科學

分類: Q&A,標籤: ,作者: magicfx。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關於「magicfx」

個人著作: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44687 這輩子,一定要去一次馬爾地夫:印度洋三大明珠馬爾地夫、模里西斯與塞席爾夢幻島遊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88679 東南亞.自助.潛水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ime limit is exhausted. Please reloa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