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DI IDC Staff 參謀教練課程在上什麼?

在馬爾地夫時的潛店老闆 Alexis 曾問我:丁,你覺得當潛水教練需要什麼樣的條件?我說要有對「潛水以及海洋生物的熱情」。他說,還要有「對人的熱情」,不然的話,考個潛水長去當船宿導潛或是專心拍生物即可。

人,太麻煩了。

實際參與IDC會發現要當一名稱職的IDC Staff參謀教練並不容易,除了自己要會教,更要能夠用第三人稱視角看水下的全局,看看教練是否有掌控好全場,並用第一人稱視角看有沒有挑出學生做的錯誤並做出正確回應,甚至還要用第二人稱視角思考,出題讓模擬學生的教練故意做錯其中一個步驟。所以這要求你對OW/AOW/Rescue所有的技巧都要熟悉到連學生常犯的錯誤都要一清二楚,而且不同的技巧所用的道具和控場方式也可能很不一樣。

會做,會教,教得好,最後還要會評別人教得好不好。唯有如此你才能客觀地評價一位教練是不是好教練,包括你自己。

還有一項蠻有趣的腦力激盪是比較不同級別教材或是不同進度下,表現要求很接近的技巧,例如同樣是備用氣源使用,在OW學到的和在Rescue的有什麼不同?仔細想想原來Rescue的還多要求判斷遇難潛水員的狀態,才根據當下情況做出給予備用氣源後上升的應對。做過這樣的思維訓練會更加習慣和深刻地去橫向和縱向比較教材間的內容,更能體會整個教學體系的架構和設計理念,這樣你對於課程的安排銜接的用意就一清二楚了,同時也更能幫學生規劃持續教育的方向和進度。

即使我在國外走走跳跳多年,看過形形色色的學生和潛點類型,教學技巧還是有很多待琢磨的,聽完每次的試教評分總結後,都有非常大的收穫,也提高了我對人的熱情。

分類: Q&A,標籤: ,作者: magicfx。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關於「magicfx」

個人著作: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44687 這輩子,一定要去一次馬爾地夫:印度洋三大明珠馬爾地夫、模里西斯與塞席爾夢幻島遊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88679 東南亞.自助.潛水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ime limit is exhausted. Please reloa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