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水員心理素質鍛鍊] 訓練->練習->裝備->經驗->判斷

看世足賽,往往會聽球評說好球員除了身體素質好,臨場判斷能力好也是非常關鍵,為什麼好球員可以有好的臨場判斷能力?

這都是建立在有好的訓練+充分練習+適合自己的裝備,熟悉比賽用球+多年參加職業比賽累積經驗+多覆盤多討論,累積臨場判斷能力的基礎上得來的,得按部就班一步一步努力。

 潛水員心理素質鍛鍊必須經過五個階段:

 訓練

找好教練上課,按照標準跟合乎國際標準的教程大綱和課本訓練

 練習

上完課,還需要再透過泳池和Fun Dive的練習,才能把訓練的內容充分吸收

 裝備

有適合自己的裝備,並且熟悉自己的裝備。有自己的裝備很重要,如果你都是用租來的裝備,每次都會遇到不一樣的裝備,變數就會比較大,你就會比較難掌握。如果你都用相同的裝備,練習起來就會比較好掌闊變因。

 經驗

累積經驗,多在不同類型的潛水點潛水,多嘗試不同的任務,累積的經驗才會豐富。反過來說,一直在相同的環境下跟相同的一批人潛水,累積的經驗就會比較少,不是氣瓶數多就代表經驗豐富。多跟不同的人潛水也會受到啟發,有時候你看別人怎麼潛水,學習好的,然後有不好的潛水習慣也當作負面教材,告誡自己遇到相同的情況就不要犯一樣的錯誤。

 判斷

會根據當下的情境,考慮到自己和同伴,再有限的時間跟有限的工具下,盡可能做出最好的判斷。

 就像學開車,一開始你得去訓練場報名課程,然後先在相對不複雜的訓練場練習開車,並且用相同的車子練習和考試,假如你練習的車子跟考試時候開的車子不一樣,那難度就會加大,因為裝備不一致。至於考到證以後,你得上路開車才會累積經驗,因為實際上路後會遇到的狀況比訓練場複雜很多,會有不同的車子、行人、交通號志、天氣、車子會有狀況、立體高架路交叉等,就需要你的經驗累積遇到緊急事件才能做出好的判斷。

 以潛水長的課程裝備交換訓練來舉例,為什麼要跟其他人練習水下裝備互換?這就是為了增加對於裝備的熟悉程度以及累積跟不同人不同裝備的潛水經驗。但這樣還不夠,還必須當教練的助教,陪同下開放水域,並且在帶完學生後,聽取教練導師的覆盤,討論下次遇到同樣的情況可以如何做的更好,才能增加判斷力。

分類: 其他,作者: magicfx。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關於「magicfx」

個人著作: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44687 這輩子,一定要去一次馬爾地夫:印度洋三大明珠馬爾地夫、模里西斯與塞席爾夢幻島遊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88679 東南亞.自助.潛水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ime limit is exhausted. Please reloa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