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表 – 跨越珊瑚辨識理論和實務的橋樑

實務:
潛水+拍照
 
理論:
教科書+資料庫
 
生物辨識是一門結合理論和實務的思想訓練活動,很多人很常潛水+拍照,家裡可能也買了一堆海洋生物圖鑑或是coffee table book,問題是,總感覺學習起來沒有系統,或是教科書+資料庫上看到的照片,和自己潛水拍到的照片有落差!
 
其實你需要的是有人帶你看圖鑑+檢索表,特別是檢索表。
 
好的檢索表必須要去蕪存菁,只挑出實務上用肉眼或是拍照就能分辨的特徵,有圖有精簡的文字描述,再加上方便你比較的編排,並附上比例尺,且不需要太過強調親緣關係,不需要太強調需要生物學的背景才能使用。
 
我舉個例子:
蕈珊瑚科的 Psamnopcora 沙珊瑚(sandpaper coral)
蕈珊瑚科的 Coscinaraea 篩孔珊瑚(wrinkle coral)
蓮珊瑚科的 Pavona 雀屏珊瑚(leaf coral)
 
他們都是珊瑚孔相連的類型,且珊瑚孔開口只有6mm以內,其實不仔細看的話,有可能會搞混。如果你翻圖鑑的話,可能得翻來翻去才能做比較,但檢索表可以把這些相似的珊瑚放在一起比較,就方便很多了!
分類: 海洋生物學,作者: magicfx。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關於「magicfx」

個人著作: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44687 這輩子,一定要去一次馬爾地夫:印度洋三大明珠馬爾地夫、模里西斯與塞席爾夢幻島遊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88679 東南亞.自助.潛水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ime limit is exhausted. Please reloa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