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珊瑚,除了廣角也請帶上微距鏡

認珊瑚其實蠻依賴細微的結構,如果你只用廣角鏡頭拍,然後發給我看請我幫忙辨識,我可能會退件!
 
因為珊瑚群體的形狀很容易受到環境的影響,往往繞一塊大的礁石螺旋式游,就可以看到不同的生長形式,包括有沒有受到海浪的影響,以及光線充不充足等。也就是說,同一個物種在不同的環境,也有可能長出形狀差異很大的群體!
 
我們需要把尺度縮小到個體,仔細觀察,珊瑚可謂柔中帶剛:
 
Coral 珊瑚 = Polyp 珊瑚蟲(肉) + Corallite 珊瑚孔(骨)
 
有些珊瑚蟲比較大且白天就會伸展開來,不會縮在珊瑚孔裡,可以分成三大類群:
花狀 => Alveopora 氣孔珊瑚 & Goniopora 管孔珊瑚
葡萄狀 => Physogyra 泡紋珊瑚 & Plerogyra 氣泡珊瑚
海葵狀 => Euphyllia 真葉珊瑚 & Heliofungia & Catalaphyllia 
 
像這類珊瑚蟲白天就很高調的,算是比較容易觀察的,很多時候,我們得觀察珊瑚孔的細微結構才能判斷這是什麼珊瑚。珊瑚孔可謂「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簡單來說可以把珊瑚孔視為一座座的小火山口,火山口的口徑大小、火山與火山之間怎麼相連?是不是壁壘分明?甚至火山口內部的構造都可以幫助我們辨識珊瑚。
 
珊瑚孔壁 = wall 
隔片 = septa (火山口內的脊)
肋片 = costea (火山口外的脊)
籬片 = paliform lobe (火山口內的細部結構)
 
(如果 septa 跟 costea 中間的 wall 不明顯,那就會稱為 speto-costae)
 
群體分支狀又有在軸心的珊瑚孔,那就很容易知道是軸孔珊瑚,但很多珊瑚沒有這樣的構造,就往往得看看珊瑚孔是不是壁壘分明:
 
火山是壁壘分明的 => Favia 菊珊瑚
火山相連在一起,共用火山壁 => Favites 角菊珊瑚
火山相連在一起,火山壁不明顯 => Pavona 雀屏珊瑚
 
但實際上你很容易被騙,因為珊瑚群體生長的時候可能會形成一些脊狀的或是年像年輪一樣的凸起,請記得,那不是珊瑚孔壁,那是更巨觀的尺度下的結構!
 
有時候光靠以上的技巧還不夠,可能還需要看火山冒出來的先後順序來決定,我們稱為 budding。
 
Intra-Tentacular 觸手內出芽生殖 => Favia 菊珊瑚
Extra-Tentacular 觸手外出芽生殖 => Montastrea 圓菊珊瑚
 
最後,還有一個祕密武器,籬片!
明顯的例子 => Goniastrea 角星珊瑚
 
總結一下,拍微距要拍出什麼特徵便於辨識?
珊瑚孔壁、出芽生殖、籬片
分類: 海洋生物學,作者: magicfx。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關於「magicfx」

個人著作: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44687 這輩子,一定要去一次馬爾地夫:印度洋三大明珠馬爾地夫、模里西斯與塞席爾夢幻島遊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88679 東南亞.自助.潛水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ime limit is exhausted. Please reloa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