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水的時候,如何快速分辨前鰓類(prosobranchs)跟後鰓類(opisthobranchia)的腹足綱?

後鰓的特徵(和前鰓比較)

1.殼:不明顯、內化或是消失

2.殼的開口蓋 operculum:不明顯或是消失

3.外套腔 mantle cavity:不明顯或是消失

4.用來呼吸的 ctenidia:不明顯或是消失

5.胚胎發育時期的反轉torsion受限

外套腔是外套形成的腔,會和前鰓類的呼吸、分泌、消化、生殖道的開孔相連,可以把外套腔看成是一個對外物質交換的窗口。以上列的前四點後鰓類的特徵,其實都跟殼的不明顯、內化或是消失有關。

沒有殼,外套腔自然就不明顯或是消失,雖然你還是可以看到外套,例如有些海蛞蝓會有 mantle flapping 的行為。前鰓類有的螺有時候會伸出 siphon 這個連通外套腔的管道,這也是外套形成的。

前鰓類經過torsion,ctenidia 鰓朝前通向外套腔。那後鰓類沒有 ctenidia 的話,例如海蛞蝓,該怎麼呼吸??有些海蛞蝓會有 cerata,但 cerata 可能不只扮演呼吸的角色,還扮演防衛的角色,例如吃了刺絲胞動物後,把刺絲胞裝載在cerata上。有些海蛞蝓則是有花瓣狀的鰓。

前鰓類的嗅器 osphardium通常和 ctenidia一起並列,海蛞蝓則是有 rhinophores 觸角,在身體前端,所以海蛞蝓是嗅器在前,呼吸在背,皆對外開放而不是藏在外套腔裡。

比較有趣的是拍黑水比較有機會拍到的Pelagic snail:

前鰓:有殼異足(heteropods)+無殼異足

後鰓:有殼翼足(pteropods)+無殼翼足+大洋性裸鰓

猜猜看海天使是哪一類?答案是後鰓的無殼翼足

另外要注意的是,Sea hare是後鰓!

 

分類: 海洋生物學,作者: magicfx。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關於「magicfx」

個人著作: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44687 這輩子,一定要去一次馬爾地夫:印度洋三大明珠馬爾地夫、模里西斯與塞席爾夢幻島遊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88679 東南亞.自助.潛水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ime limit is exhausted. Please reloa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