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藍環章魚咬到怎麼辦?

藍環章魚的唾液裡面含有河豚毒素,會阻斷神經和肌肉細胞的鈉離子通道,造成神經和肌肉的癱瘓,嚴重可讓呼吸停止。

不去激怒不把玩藍環章魚,基本上不會有被藍環咬到的疑慮,但如果真的不幸被藍環章魚咬到,要趕緊清洗傷口,並且在傷口處施加壓力,然後緊急送醫,沿途如果患者呼吸終止得施予CPR。目前河豚毒素作用快鍵結強,並沒有有效的解毒劑,只能送醫院維持呼吸和心跳,直到毒素被身體自然排除。

因為藍環章魚很小,即使被咬,可能當下並不會有感覺!但當毒性發作時,可能會感到胸悶甚至暈倒!然後開始停止呼吸、沒有脈搏、失去意識、癱瘓、瞳孔放大眼神死,這時候不要放棄急救,因為只要能夠透過急救技巧維持呼吸和心跳,就還有可能活過來!

藍環章魚並不是自己製造河豚毒素,而是透過唾液腺的細菌製造,這些細菌會經由媽媽下蛋的時候傳給下一代,所以小藍環章魚孵化後就有這些能製造毒素的細菌了。

分類: 海洋生物學,作者: magicfx。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關於「magicfx」

個人著作: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44687 這輩子,一定要去一次馬爾地夫:印度洋三大明珠馬爾地夫、模里西斯與塞席爾夢幻島遊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88679 東南亞.自助.潛水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ime limit is exhausted. Please reloa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