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水母、珊瑚和水螅等刺絲胞動物螫傷怎麼辦?

首先要確定是不是被刺絲胞動物螫到,如果沒在水下當場目擊是否被刺絲胞螫到的話,就看傷口是不是鞭狀。如果是小面積接觸,看不出是被觸手螫傷,那一般來說會出現局部的刺痛、癢、紅腫。如果是大面積的螫傷,就可能會有休克、呼吸困難、失去意識等嚴重的後果。
在熱帶水域潛水遇到的刺絲胞動物,基本上都可以靠「醋」來緩解症狀,我之前不管是在馬代還是巴布亞新幾內亞的渡假村工作的時候,都會在船上準備好醋,並且把醋裝在噴霧罐裡,方便噴在患部。如果沒有醋的話,還是得把觸手移除,並且用乾淨的海水清洗,而不要用淡水或是酒精,因為淡水或酒精會刺激刺絲胞發射。在日本藥粧店則是可以買到含有PVA成分的消炎止癢藥,具有類固醇抑制發炎紅腫,也有局部麻醉劑、抑制組織胺劑可以抑制癢感,並用薄荷醇和樟腦製造清涼的快感。
如果很痛,那要熱敷還是冰敷?一般來說是要冰敷,但也有例外,如果是單一觸手的藍瓶僧帽水母螫傷,則是得用45度的溫水熱敷。
分類: 海洋生物學,作者: magicfx。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關於「magicfx」

個人著作: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44687 這輩子,一定要去一次馬爾地夫:印度洋三大明珠馬爾地夫、模里西斯與塞席爾夢幻島遊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88679 東南亞.自助.潛水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ime limit is exhausted. Please reloa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