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認珊瑚的第一階段 – 分辨是不是軸孔珊瑚科

潛水這麼久,很少遇到對認珊瑚很感興趣的潛導/教練,很少討論珊瑚的名字,寫Logbook時大概也寫不出珊瑚叫什麼名字,只能講剛剛看到鹿角狀、腦狀、玫瑰狀、桌狀、軟珊瑚……等比較含糊的形態描述,這背後的原因是什麼?珊瑚辨識是那麼的困難和無趣嘛?
我認為學習認珊瑚,可以一步一步來,先不要急著辨識到「種」的層級,因為很多時候必須採樣回實驗室才有辦法很準確地鑑種,對於業餘休閒潛水員來說,只在海裡用肉眼或是拍照,並不是那麼精確。那初學者究竟該先學會辨識到什麼樣的層級?
第一步:分辨底棲固著生物
能從藻類、海綿、刺絲胞、苔蘚蟲、海鞘中分辨出刺絲胞
第二步:分辨六放八放
能從刺絲胞中分辨出是六放或是八放
第三步:分辨是不是軸孔珊瑚科
能從六放珊瑚中分辨出是不是軸孔珊瑚科(Acroporidae)
因為軸孔珊瑚科是石珊瑚中種類最多的一科,先學會分辨是不是軸孔珊瑚,假如是,若有能力拍照或是學習細分的方式,再進一步去學習這到底是軸孔、表孔、擬軸孔、星孔、氣孔。
分類: 海洋生物學,作者: magicfx。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關於「magicfx」

個人著作: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44687 這輩子,一定要去一次馬爾地夫:印度洋三大明珠馬爾地夫、模里西斯與塞席爾夢幻島遊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88679 東南亞.自助.潛水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ime limit is exhausted. Please reloa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