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系潛水攝影打閃燈心法

穿三層壓乾衣,下潛後主要靠乾衣充排氣閥來控制浮力,BCD 只是緊急需要額外浮力的時候才需要用上,或是在水面上建立正幅利用,省去同時要控制乾衣浮力和 BCD 浮力的麻煩。
我們把相同的思路運用在水攝中,也可以找出一套佛系打光法。
能控制照片曝光程度的主要有幾個因素:
相機:光圈、快門、ISO
閃燈:角度、距離、出力
環境:環境光(太陽)
佛系水攝人的想法是:
相機和閃燈參數能否像乾衣一樣,只調整乾衣浮力,而不用乾衣+BCD都調?
是否可以只調相機或是只調閃燈參數?
例如拍廣角的時候,就全程開 FULL,然後調整相機的參數就好。
或是拍微距的時候,先把光圈快門 ISO 調好,然後只專心調整閃燈的燈位和亮度就好。
或是用 TTL,專心調相機參數就好。
或是閃燈M檔,先利用2分法,把出力開中間(1/2),如果過曝,就調 1/2-(1/2)/2 = 1/4,如果太暗就調 1/2+(1/2)*2=3/4,依此類推,分而治之,每次調整一半,很快就能找到適當的閃燈出力。
無所求,沒特定要拍什麼主題,有什麼動物出現在面前就拍,不會特別開菜單給潛導。
沒一定要前期拍好,反正拍 RAW 檔或是拍的略暗保留後製空間,回家有空再慢慢修片。
忘記 INON Z-330 閃光燈上的 Advanced Cancel Circuit Switch 按鍵該按下還是彈起? 沒關係,連說明書都不看,反正只有兩種可能,按下和彈起都試試看,總有一種方式可以同步!
分類: Q&A,作者: magicfx。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

關於「magicfx」

個人著作: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44687 這輩子,一定要去一次馬爾地夫:印度洋三大明珠馬爾地夫、模里西斯與塞席爾夢幻島遊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88679 東南亞.自助.潛水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Time limit is exhausted. Please reload CAPTC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