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Cool Facts]海百合的十個小秘密

[10 Cool Facts] 海百合的十個小秘密

1. 名稱 => 英文名 Crinoid,字源來自希臘文,意思是「像百合」,中文俗稱海百合。

2. 有沒有柄 => 其實可以細分成有柄的海百合 (sea lilies) 跟無柄的海羊齒 (feather stars,直譯為羽毛星)。因為有柄的海百合分布深度超過休閒潛水範圍,因此潛水員看到的是「海羊齒」。但潛水員一般多講「海百合」。

3. 口朝上 => 和海星、陽燧足、海膽、海參不同的是,海百合的口朝上而非朝下或朝前。 腸道U形,肛門在口部附近。

4. 篩板 => 不像海星或海膽有比較明顯的篩板,海百合的水管系統沒有直接對外的篩板。

5. 五幅對稱 => 腕的數量為五的倍數,經常可達 20-50,可因此和其他羽狀但非五幅對稱的海洋動物例如水螅、苔癬蟲、管蟲等區分開。

6. 有步帶溝 => 與海星一樣,都有步帶溝。

7. 管足 => 管足沒有吸盤,但能分泌黏液來協助捕捉海中的懸浮有機物,再透過步帶溝輸送到口部。

8. 逐流而生 => 往往喜歡待在流強區,便於進食。亦經常附著在海扇上

9. 游泳 => 有些海羊齒可以協調腕的擺動來游泳。擬態章魚(mimic octopus) 可以模仿許多動物的外觀和行為,甚至能模仿游泳的海羊齒!

10. 共生 => 有許多動物會躲在海羊齒裡,例如:clingfish(喉盤魚)crinoid shrimp (藻蝦科)crinoid snapping shrimp (槍蝦科)crinoid squat lobster (鎧甲蝦) 

[10 Cool Facts] 海膽的十個小秘密

1.正不正? => 海膽可以粗分成三大類,包括正型的海膽 (sea urchin),以及不正型的心形海膽 (heart urchin) 以及沙錢 (sand dollars)。

2.對稱性 => 海膽幼生為兩側對稱,變態為成體後變成五幅對稱,但不正型海膽的成體圍肛部挪移,為兩側對稱。

3.沒有步帶溝 => 管足孔分布在步帶板 (ambulacral plates),而不像海星和海百合一樣具有步帶溝 ( ambulacral groove)。

4.殼體 => 骨片癒合形成殼體 (test),骨板間利用膠原韌帶連接在一起。

5.化石 => 在東北角的陰陽海水湳洞的沿岸,可以看到沙錢的化石還有其他生痕化石。

6.頂上系與圍肛部 => 頂上系由5個生殖板+5個終板組成,水管系統的篩板也位在其中。新的骨板會從終板旁增生,舊的骨板會被往口面擠下去。正型海膽的頂上系內圈為圍肛部,但不正型海膽的圍肛部則會挪移,所以頂上系圍肛部就不會在一起。

7. 雲丹 => 海膽多為雌雄異體且為體外受精,精卵會從的生殖板上的生殖孔排放。因為生殖腺美味,因此部分種類的正型海膽會被商業捕捉,例如澎湖的白棘三列海膽(雖然也被稱為馬糞海膽,但和溫帶的馬糞海膽並非同一種)。

8.亞里斯多德的燈籠 => 海膽成體雖不像海星可以把胃翻出來胞外消化獵物,但口部通常具有由特化的骨板和肌肉形成的進食構造「亞里斯多德的燈籠 (Aristotle’s lantern)」,可部分伸出嘴巴用以咀嚼和刮食。沙錢則無此構造。

9.叉棘 => 殼體上除了有刺和管足,還有叉棘( Pedicellaria)。不同物種的叉棘形狀各異,有爪狀、葉狀、腺囊、蛇頭等。可以用以抵禦寄生蟲、雜物堆積,甚至可以分泌毒液來保護自己。

10.火海膽 => fire urchin,美麗又有劇毒,整個外型有紅、黃、藍、白色,被刺到的話,疼痛可持續15分鐘到數小時之久。火海膽上常常可以發現黑白相間的蝦子和螃蟹幾種小動物:Coleman’s shrimp,白底黑斑,常常是夫妻成對出現,母的體型比較大。對於火海膽的依賴非常高,往往只能在火海膽上發現牠們的蹤影。Zebra crabs,學名:Zebrida adamsii,有斑馬的條紋,附肢有鉤子可以鉤住火海膽,有時單獨出現,有時成對出現,有時也會搭其他海膽的便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