鯨鯊與大白鯊的比較

我為什麼挑鯨鯊與大白鯊的比較作為認識鯊魚的入門課

-因為都是明星物種,大家都聽過都想看,但也對他們有很多誤解或是一知半解。
-都是可以透過浮潛或是水肺的方式觀察,並且有潛店、船宿在經營觀賞活動。
-都是大型洄游性,但鯨鯊偏好暖水,大白鯊則偏好冷水。
-鯊魚都是肉食性,但鯨鯊採濾食方式,大白鯊則是靠選擇時間點、埋伏追擊與撕咬來大口吃肉
-鯨鯊並非靠牙齒來咀嚼,而是透過鰓耙來過濾浮游生物後吞掉,而大白鯊的牙齒就像西餐的刀叉,一排用來固定住肉不讓獵物跑掉,另一排則用來切割肉塊
-鯨鯊和大白鯊都屬於卵胎生,但鯨鯊一次可以懷胎的數量有好幾百,甚至胚胎的發育階段不相同,可以在不同的地點產下不同時間點受精的小鯨鯊
-鯨鯊泳速較慢,吃完食物後則可能會在淺水域做日光浴幫助消化,大白鯊則是泳速很快,甚至得以透過血管迷路達到半恆溫。
-鯨鯊屬於鬚鯊目,大白鯊則屬於鼠鯊目
-鬚鯊目的其他物種多半為底棲型,例如四王群島常見的鬚鯊,鯨鯊卻獨樹一格是大洋洄游型。鼠鯊目的鯊魚都真的很有創意或神祕色彩,例如長尾鯊、姥鯊、尖吻鯊、沙虎鯊。
-鯨鯊和大白鯊的體色都是上黑下白型,從水面上跟從水下都有很好的匿蹤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