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骨魚的胚胎發育和獲取營養方式

我們可以大致歸納出軟骨魚的胚胎發育和獲取營養方式:

I 所有的養分來自卵黃囊
A. 卵胎生(不具胎盤連接的胎生):除了異齒鲛目、鼠鯊目和鰩科以外,所有其他現生的目
B. 卵生:所有現生全頭亞綱,所有異齒鲛目,以及所有鰩科

II 部分營養來自母親
A. 營養來自子宮分泌物:許多角鯊目和真鯊目,以及所有燕魟目
B. 營養來自吃掉其他未受精卵:所有鼠鯊目以及一些真鯊目(包括會吃掉其他胚胎的沙虎鯊)以及擬皺唇鯊

分類:
異齒鮫目:底棲,會生螺旋狀的卵
真鯊目:礁鯊、虎鯊、公牛鯊、鎚頭鯊、藍鯊、沙虎鯊
燕魟目:Manta
鼠鯊目:長尾鯊、姥鯊、大白鯊、巨口鯊

[10 Cool Facts] 鯨鯊的十個小秘密

關於鯨鯊的十個小秘密

1.人有五種感覺: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 鯊魚有七種(可以偵測電磁場),鯨鯊可能會利用地形和磁場來導航進行長途洄游。
2.鯨鯊過濾海水的速度可以到達每小時 40 萬公升。海綿狀的鰓上有很多1.2mm直徑的小洞。過濾的方式叫cross flow filtration,基本上跟家用的濾水器一樣。可以參考:http://www.cas.usf.edu/news/s/89
3.鯨鯊可以下潛到1300m深,可以待2hr左右,下潛越久,浮上來待在水面的時間越久,猜測是要熱身以幫助消化,這種行為在魚類裡算是比較特別的。
4.鯊魚一天內可以換好牙,終身可以換掉30萬顆。鯨魚的化石內常常可以找到鯊魚的牙齒。不過鯨鯊的牙齒功能不是被研究得很清楚,可能可以在交配的時候咬著母鯊吧!?
5.鯨鯊的體色是所謂的「反影偽裝」(counter shading),也就是上黑下白,其他例子有:蝠魟、鮪魚、企鵝等等。鯨鯊背部的斑點圖案可以說是「破壞性偽裝」(destructive camouflage)的好例子。這些斑點可以用來鑒別個體用,用的是 NASA 哈伯望遠鏡用來辨識星體的演算法。
6.交配和生產的地點尚不明確,只知道阿拉伯灣的科威特可能是繁殖地之一,另外也有觀察到懷孕的母鯊在加拉巴戈群島出沒。 
7.鯨鯊不同的族群間有基因交流,不像南北半球的大翅鯨族群老死不相往來。
8.鯊魚的鰭腳不是陰莖,而是臀鰭的一部分,可以想像把報紙捲起來的樣子。有些鯊魚是卵生,卵鞘被稱為「美人魚錢包」(mermaid purse),但鯨鯊會分批生下小鯨鯊,人類曾在印尼的河流出海口發現過剛出生的小鯨鯊,還活著。
9.鯨鯊屬於卵胎生,胎兒被包覆在角質化卵鞘裡,並在媽媽的肚子裡孵化後出生。
10.鯨鯊與豹鯊的體型很像,也有「出水口」(spiracle),他們都是演化自底棲性的魚類(像魟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