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Cool Facts] 櫛水母的10個小秘密

1.種類: 約有 150 種,全為海生,較多分布在溫暖的水域。
2.名稱由來:擁有8排用來運動用的櫛板,又長得像水母,故名為櫛水母。
3.平衡細胞:背口端具有負責平衡的平衡細胞(statocyst)。
4.體制對稱性、頭化程度:刺絲胞動物是輻射對稱,櫛水母則是兩側輻射對稱。比較形象的比喻是,水母像肉包,櫛水母則像水餃。同樣都是一塊圓形的皮和一坨肉餡,捏起來的方式不一樣也就影響了體制的對稱性。櫛水母只有兩種方式可以分割成一樣大小的兩半,所以稱為兩側輻射對稱,這也是潛水時快速分辨櫛水母和水母的方法之一。
5.膠細胞 v.s. 刺絲胞:櫛水母並不具有刺絲胞,而是利用膠細胞(colloblast)分泌的黏液去沾粘浮游生物來吃。
Haeckelia rubra 則會偷取獵物身上的刺絲胞轉為己用,並非自己製造。
6.微弱的游泳者卻有最明顯的纖毛運動:櫛水母主要靠纖毛擺動來移動,但比較極端的例子像是維納斯的腰帶 Cestum 則會扭動身體產生波動並加上纖毛的擺動來移動。
7.海中的螢火蟲:雖然櫛水母多半透明且脆弱,但在夜潛或是潛黑水時櫛水母發出來的螢光就比白天明顯的多且相當耀眼,而且發光的機制和螢火蟲都是屬於生物發光。
8.雌雄同體與發育:皆為雌雄同體,大部分是讓受精卵直接在海中發育,有些種類則是會育卵,然後再經歷自由游泳的幼體期。
9.匿蹤殺手與生態浩劫:櫛水母因為移動時產生的水流並不明顯,因此其獵物並不易察覺,若是不小心跟隨船的廢水排放而成了外來種,就容易產生生態浩劫,例如M. leidyi因為會吃小型甲殼類、幼魚和卵在黑海和Azov海就曾造成漁業資源枯竭。
10.胞外消化 & 胞內消化: 食物先在咽部進行胞外消化,再送到消化循環的管道去進行胞內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