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水教學黃金三角:行為+認知+建構

要如何有效地學習潛水技巧?根據心理學家做過的研究,學習與教學理論分成三大流派:
行為主義:巴夫洛夫的狗 => 刺激與反應 => 我說給你聽 => 做錯技巧後糾正,並給予正確技巧的強調,以及正面鼓勵 => 有助於動作技能的培養認知主義:刺激與反應中間的黑盒子 => 從頓悟到訊息處理 => 我做給你看 => 口訣等輔助記憶教學,幫助學生記憶複雜動作的步驟,而不需要靠檢查表建構主義:參與、體驗、思考 => 你做給我看 => 實際把技巧應用在潛水中或是模擬情境中
關於動作技能的培養,採用行為主義教學絕對有效 => 例如當學生做對就和他在水下擊掌、握手,給予正面鼓勵,如果做錯就提醒做錯的地方,並要求重做認知主義強調知識的結構和分類教學 => 適合態度的培養,同時會讓學習比較有系統有方向感,並且進入長期記憶。在做簡報的時候要告訴學生你是怎麼安排的?為什麼這麼安排?也就是得因地制宜並按照教學的順序來教學,才不會顯得雜亂無章。建構主義教學的主張,更適合在某一場景下的基於過往經驗對某一問題的具體解決 => 做簡報的時候要告訴學生潛水技巧的價值,讓學生有機會在水下實際應用
在PADI平靜水域和開放水域的評分版中的評分項目有:簡介 + 示範 +問題處理 + 控制與傳授 + 總結 
簡介
技巧的實際價值 => 建構主義複習/敘述/手勢/安排 => 拆成步驟、利用口訣、手勢輔助、因地制宜有系統地做技巧 =>認知主義
示範+傳授教練示範並在學生做正確後給予正面鼓勵,沒做對就提醒技巧後重做 => 行為主義
總結提出大家都做的很好的地方,並提出某些人做錯的地方,並提出如何做的更好 => 行為主義重申技巧的實際價值 => 建構主義
透過這樣的分析,你會發現潛水教練就好像「馴獸師」+「工匠」+「園丁」利用不斷的刺激和反應的回饋來訓練動物,利用有系統地傳授搭建起知識和技巧的框架,告訴學生實際的應用價值讓這項技巧在學生心中慢慢茁壯最後透過不斷地試探摸索,進而開花結果,所以教練必須巧妙運用行為+認知+建構的黃金三角,來協助學生熟練潛水技巧。
我舉幾個實際的案例:
1.講解升水後要上船前的裝備脫除順序先解說技巧的順序,反覆練習,不斷刺激 => 行為主義先脫配重->BCD->蛙鞋 => 認知主義講解一些沒有按照正確順序造成的潛水意外案例 => 建構主義
例如有個孩子跟著爸爸潛水,因為孩子都會模仿大人,而那次是爸爸穿整合式配重BCD,所以上船前是直接脫下BCD然後脫蛙鞋,而孩子卻是穿配重帶,所以也學爸爸先脫BCD,這時候配重帶還在身上,結果就快速下沉,在恐慌的情況下忘了快速卸除配重帶,結果就溺水了。
2.潛伴檢查先用講的方式解釋要檢查什麼,並反覆練習 => 行為主義搭配 BWRAF 的口訣,並找 DM 一起示範潛伴互相檢查 => 認知主義實際和潛伴演練,並會注意到潛伴和自己裝備的不同,思考危急的時候要怎麼應變  => 建構主義例如:還沒潛伴檢查的時候以為所有BCD都一樣,其實BCD還有分夾克式和背囊式,也有特殊的充排氣閥,例如Aqualung的i3系統,或是ScubaPro Air2 / Atomic SS1 這種整合備二的充排氣閥

INON LF-2400h-EW + UWL H-100 28M67

When a wide angle wet lens is attached, the angle of view is wider than the beam angle of the light, so it is possible to take pictures of the landscape in this way.
Because the color of the light is also white, the color of the sea in the background make you feel comfortable.

White balance: underwater mode
Continuous AF

Location:
Okinawa Iriomote, Japan

Photographic Equipment:
Camera: SONY RX100M5
LENS: INON UWL-H100 28M67 Type 2
Light: INON LF2400h-EW (2 lights)

INON LF2400h-EW + UCL-90

The close-up lens UCL-90 is mounted and photographed with two new lights LF2400h-EW.
The color temp. of the new light is also unique, so it is sufficient to take pictures without taking color correction.
When shooting tiny creatures, you can shoot with the low brightness of this light.

Camera Setting:
White balance / underwater mode
Continuous AF (High Speed)
Focal length 70mm

Location:
Okinawa Iriomote

Equipment:
Camera SONY RX100M5
LENS INON UCL-90
Light INON LF2400h-EW

詳細解釋何謂「圓窗破裂」(Round-Window Rupture)

太晚做耳壓平衡,然後才捏鼻並過度用力呼氣做耳壓平衡,有可能會造成耳朵的「圓窗破裂」,可說是潛水員都必須知道的觀念,也是上 PADI IDC 教練班練習生理學模擬試題一定會寫到的題目,因為這會影響潛水安全,避免的方式是要再下降過程中持續做耳壓平衡,不要等到太痛才做,或是改用法蘭佐法(Frenzel),僅用喉嚨的肌肉去平衡耳壓。不過,究竟為什麼用力捏鼻呼氣就有可能造成圓窗破裂?圓窗究竟在哪裡?他在耳朵中的功能是什麼?為什麼用法蘭佐就不會造成圓窗破裂?當然,PADI 潛水大百科裡面已經有解釋這整個前因後果:捏鼻呼氣=>胸部壓力暫時增加=>阻止靜脈血流回心臟=>靜脈系統壓力補償機制=>增加腦脊髓液壓力,包括外淋巴液體(perilymph)的壓力結果是:耳膜透過三小聽骨給予外淋巴液的壓力+捏鼻呼氣過度用力造成的外淋巴液增壓 => 圓窗破裂!若沒學過組織學、解剖學的話,其實會比較難理解。所以補充一些組織解剖學上的示意圖會更好理解:概念一:
外耳填滿空氣
中耳填滿空氣
內耳耳蝸填滿液體,包括外淋巴液(peripymph)和內淋巴液(endolymph)

概念二:聲音必須由壓力轉成電訊號,再由大腦處理

傳遞路徑是:鼓膜振動=>三小聽骨=>卵圓窗(oval window)=>內耳

概念三:我們可以辨識不同頻率的聲音,因為會由不同位置的毛細胞收錄,因此可以把耳蝸視為濾波功能,而聲波傳遞會一直傳導到圓窗(round window)。因為液體不可壓縮,壓力補償關係,若卵圓窗內凹,則圓窗會外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