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rwater Teric 在氮氧氦三混潛水的應用

Shearwater Teric 支援 Trimix(氮氧氦三混),究竟使用上有什麼便利性與需要注意的地方呢?
由於會用到氮氧氦三混一定是技術潛水,所以無法在 OC Rec 模式下設定 He 的比例,需要切換到 OC Tec 模式。
進入 OC Tec 潛水主畫面就會有 O2/He 的比例,因為有標示,所以你不會搞混 He/O2 還是 O2/He,而旁邊有 PPO2 的數據,可以提醒你是否超過各項 PPO2 的上下限,在 Teric 裡有三項 PPO2 限制可以設定:
OC Low PPO2:一般是設定在 0.16 – 0.18 ata,這可以提醒你若是因為要下大深度需要用Hypoxic Trimix,別忘了在比較淺的地方吸 Travel Gas(Teric 會閃紅色提醒你),這功能就是針對 Trimix 設計的,沒用到 Hypoxic Trimix 的話一般不會有 PPO2 太低以致於無法維持大腦意識的問題。
OC MOD. PPO2:一般是設定1.4 ata,這跟高氧課程學到的一樣
OC Deco. PPO2:一般是設定 1.61ata(因為預設 20feet可以吸純氧,所以換算成公制單位是 1.61 ata)
不過電腦錶也只是輔助你,實際上你要自己去找出合適的氣體混合比例,例如:我想要下 64m,那要用什麼比例的氣體?
算法:理論上你會想要盡可能提高 O2 並盡可能降低 He,這樣的求極值算法會比較容易操作
首先先看下到 64m 時不違反 OC MOD. PPO2  < 1.4 的話,那O2最高可以用 19%另外如果你把Equivalent Narcotic Depth(END)設定成 40m 的話,那He最低可以用 34%所以你可能會考慮用 O2/He = 19/34 來規劃 然後中途再搭配例如 EANx36 / EANx50 / EANx99 來加速減壓然後把這幾種氣體混合比例利用 Edit Gas 的功能輸入到 Teric 裡,再利用 Deco Planner 去做初步的潛水計畫規劃。(設定 19/34為 ACT,設定 50/00 和 99/00 為 ON,這樣Teric在適當的深度就會提醒你切換氣源)而實際上是不是一定得用 O2/He = 19/34 則還需要考慮其他因素,這得根據實際情況調整,但你至少可以先有個大概的規劃藍圖。
減壓計畫功能的限制
Shearwater Teric 裡的減壓計畫功能也只是輔助,實際上你還是會需要用到功能更強大的桌機或是手機的規劃軟體來規劃。基本上 Teric 是預設你只在最大深度附近逗留,結束後就開始上升做減壓,另外他也不會幫你算 END、提醒你用氣量的限制、CNS%是否超100%、isobaric counter-diffusion risk(例如在減壓停留時突然切換成含有氦氣的氣源,也就是由擴散慢的氣體換成擴散快的),這些都必須依靠你在學三混課程中學到的知識和經驗,而不是依賴電腦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