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潛水員課程到底在學什麼?救援一般來說要實習多久才能得到執照?

救援潛水員課程到底在學什麼?救援一般來說要實習多久才能得到執照?假如你已經是個游泳池的救生員了,那還有沒有需要來上約3天的救援潛水員課程?

救援潛水員課程主要會教你「背水肺」的潛水員出了意外後該怎麼處理,所以你必須判斷更複雜的情境、具備更多救難技巧、充實更多背景知識,才能應付休閒潛水意外(公共安全/技術潛水等更複雜的救援行動則需要再進修)。在泳池,基本上溺水的人不會有減壓病或是被海洋生物螫傷的問題,也不會失蹤,就算在水下也不會太深,所以只要救生員水性好、身體健康強壯、懂得CPR和操作帶繩索的泳圈,就不難勝任這項工作。而合格的救援潛水員則需要有以下能力:

情境判斷:
人還在?失蹤?
在水上?水下?
有反應?無反應?
若有反應,是疲憊?恐慌?

技巧:
自救技巧 帶患者上水技巧 搜索失蹤者技巧 和壓力有關的傷害的急救與緊急供氧 指揮現場和記錄事故的技巧 急救技巧(可以先上或是同時上EFR急救課程)

背景知識:
潛水裝備
海洋生物
人體生理/心理

維持大概三天的救援潛水課就是在討論這些背景知識,然後在泳池練習平靜水域救援技巧,最後再根據當地的開放水域條件完成最後的開放水域實習。如果只有週末可以上課,那就可以考慮先用 elearning 上理論課,這樣可以節省閱讀/筆試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