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ON Z-330/D-200 光束罩套裝

INON Z-330/D-200 光束罩套裝是設計用來改變光束的角度, 可使用在底下INON型號: INON 「Z-330」,「D-200」.
此套裝內含多種零件可支援6種不同的光線組合, 可獲得以下的效果:
● 阻擋額外散出光線以消除反向散射光
● 強調並照亮拍攝主體
● 打一個聚光燈在拍攝主體上

套裝內容:Rubber Hood 72, Rubber Hood Sleeve (for Z-330 / D-200), Step Up Ring, Snoot Tube 10, Snoot Tube 26, W40°Filter・LE x 2

Shearwater 潛水日誌在 Teric / 行動裝置 / 桌機上的同步編輯與檢視

潛水日誌是很重要的參考資料,但我相信很多人玩潛水玩到一定程度後,就可能懶得寫潛水日誌了。其實 Shearwater 的 Cloud app / Cloud Desptop 潛水日誌同步軟體做的很不錯,不僅可以用來更新韌體,還可以跨裝置跨平台同步潛水日誌,非常方便!

潛完水如果手還是濕濕的或是岸潛還沒回到潛店,要馬上看日誌就在電腦表上看深度和溫度變化圖,可以用手機的時候就利用藍牙同步到手機上,可以簡單編輯一下重要的資訊例如潛點或是看到特殊的生物,然後一鍵同步更新到雲端,並且可以在手機的螢幕上進一步檢視潛水日誌,如果要分享到社群網站就簡單截個圖即可。


有一些資料一般是需要在潛水現場記錄的,特別是重要事件,包括看到特殊生物或是潛水意外,在 app 裡有個 DIVE PROBLEMS 的分頁,裡面就可以快速記錄發生的狀況,會有助於事後釐清潛水事故發生的原因、協助醫療和責任歸屬。

如果回家後需要進一步在大螢幕上檢視潛水日誌(可以利用滑鼠滾輪在時間深度二維圖上縮放滑動,且可以多顯示SAC耗氣速率和Battery電池殘量)或是導入導出數據,也就是若需要利用其他軟體重新繪圖例如Excel或是管理大量的數據的話,就可以利用桌機版的Cloud來處理。

另外,在手機和桌機都可以利用 Filter 功能,利用關鍵字去快速搜尋日誌,例如我想找出所有在 Anilao 的潛水日誌我就輸入 Anilao 就好,不用一個一個翻,也可以根據:編號、日期、潛水時間長短、深度來排序。
編輯後同步的功能也很好用,假如我不喜歡在手機或是平板輸入大量資料,可以在桌機上用鍵盤編輯,再按下同步。

以下解說每種裝置的操作介面:
Teric
可以設定 Log Options,可以更改 Next Log #,也就是下一潛記錄時的潛水編號。然後可以檢視每一潛的數據變化,因為 Teric 螢幕畢竟比較小,所以分成好幾個畫面來顯示:
第一個畫面是深度的變化,如果有進減壓模式,會用紅色的線標出你應該要做減壓停留的深度

第二個畫面是水溫的變化

第三個畫面是裝殘壓表後,T1 和 T2 的起始/結束時的殘壓,還有平均耗氣速率 SAC

第四個畫面是模式、水面休息時間、水面的大氣壓力、GF 的參數、CNS
潛水電腦錶的潛水日誌只能導出不能導入,需要編輯和分享的話就得靠手機或桌機。

手機/平板
手機和平板可以和電腦錶用藍牙同步,可用來更新韌體或是下載潛水日誌數據,Cloud app會自動比對版本,如果有新韌體會提示後從網路下載更新,並用藍牙傳輸到電腦錶後就可以完成更新,整個流程大概15min就可以讓電腦錶重新用新的韌體開機運作。
Cloud app 可以擁有桌機版大部分的功能,可以搜尋、編輯、檢視潛水日誌,只是沒辦法檢視 SAC 和 Battery,沒辦法在潛水時間-深度的二維圖上放大縮小,也沒辦法導入導出其他檔案格式的潛水日誌資料庫。

桌機
桌機版可以利用Cloud同步,這樣即使你的桌機沒有藍牙功能或是忘了帶藍牙USB,也可以透過Cloud同步資料。桌機的地位在於進階管理數據,可以導入導出資料庫去做備份或是手動合併等等。可以發現 Shearwater Cloud 並沒有「附加照片」的功能,但其實並不是太大問題,只要你相機的時間日期有設定正確,並且把照片導入 Adobe Lightroom CC 後,找出照片的拍攝時間再去搜尋比對 Shearwater Cloud 上的資料即可,並不難整合潛水日誌&照片。


另外還有跨品牌電腦錶資料整合問題,假如我原本用 Suunto D4i 要換到  Shearwater Teric 的話,舊的電腦錶上的資料怎麼轉移到新的電腦錶上?其實解決方法不是把資料導入 Teric 裡面,因為 Teric 的潛水日誌是只能導出無法導入的,所以必須使用第三方軟體來管理,例如 Diving Log 6.0,可以在 Suunto DM5 軟體裡把資料匯出,然後匯入 Diving Log 6.0。Teric的資料也可以利用 Cloud Desktop匯出成 DAN的 DL7格式,再匯入Diving Log 6.0,這樣就可以都在 Diving Log 6.0上同步管理了。至於 Shearwater自家的電腦錶(例如 Teric / Perdix AI)當然都可以只靠 Shearwater Cloud 來管理,不需要第三方軟體。

該去四王還是巴布亞紐幾內亞潛水?

我曾經在巴布亞紐幾內亞的 Tawali 潛水渡假村當過潛導和潛水教練,大概累積了250潛的經驗,並且幫渡假村出版了Milne Bay的潛水導覽手冊,並且也有幸參觀了兩場重大的人文慶典:獨木舟節和在Morobe show。那為什麼大部分人選擇去四王潛水,而不去巴新?我想大部分人還是覺得,四王的機票相對來說比巴紐便宜,加上轉機時間 可能飛四王要久一點或是跟巴紐的差不多,但巴紐的機票整體來說是比印尼航線要貴的。

飛四王:雅加達->蘇拉威西->索隆
飛巴紐:馬尼拉->Port Moresby->轉巴新航線

另外就是治安疑慮,巴紐聽起來還是處於石器時代,是不是常常會有部落暴力事件甚至戰爭發生?其實巴紐的Milne Bay 省和海島,治安都還不錯,至少在我待在Tawali渡假村那一段時間,都沒有發生人身安全和財務上的危險,重點在於不要炫富,特別是集體炫富更是要不得!發生在我周邊的事,只有去Morobe Show的時候,因為人實在太多,同行的德國姑娘的小相機被人偷走了。所以只要好好的待在渡假村,按照既定的計畫走,不要太炫富,我想還是可以好好在巴紐玩的。

至於船宿的選擇,四王是船宿比渡假村好選擇也多,巴紐則是相反,是渡假村比船宿好。巴紐的潛水觀光客相對四王來說少很多,每次我去巴紐潛水,整個大海可能只有我們的潛水船,加上當地居民的獨木舟陪伴,不會遇到潛水員風暴的干擾!人文方面,巴紐因為過去基於殖民統治的需要,留下來一種稱為Singsing的傳統節慶,是因為巴紐有太多部落彼此之間需要交流和溝通,所以當時候的統治者要求各部落在特定的時間點集結,盛裝打扮表演各部落的傳統歌舞,了解彼此,減少日後的部落衝突。所以在特定的時間去巴紐,可以看到傳統部落的大聚會!這對於愛好人文攝影的人來說,簡直就是天堂!要知道巴紐可是地球上語言多樣性最高的地方!更好的一點是,巴紐的不同省份的Singsing的日期通常是錯開的,所以你即使錯過其中一場Singsing,仍有機會在其他月份到其他省份看到。

另外巴紐有很多鳥導,喜歡天堂鳥的人會特別喜歡巴紐,我也曾經帶過潛水客人早上四五點中起床搭船並且攀爬小山丘到天堂鳥喜歡聚集的大樹下,等待天堂鳥跳求偶舞!四王屬於印尼,我們比較熟悉印尼,因為你就算沒去過四王也可以去過巴里島,而去巴紐就會有一種比較新奇的感受,畢竟去另一個國家,包括用的貨幣等等和印尼還是有所區別。所以如果你是喜歡住渡假村潛水,喜歡人文攝影、賞鳥,喜歡去新的國家旅行,不想遇到潛水員風暴的話,絕對不要錯過去巴紐的機會!但如果你時間點沒配合上巴紐的節慶,那我就會建議你選四王船宿!希望以上的分析能幫助你更多了解印尼四王群島和巴布亞紐幾內亞的潛水旅遊!

大毛毯 v.s. 小手帕 – 毛毯章魚的雌雄體型分化

過去對於公的毛毯章魚活體的觀察比較少,因為公毛毯章魚體型很小,體長僅2cm左右,加上終其一生都在外海漂浮,不透過潛黑水的方式是很不容易觀察到的。 毛毯章魚是肉眼可見大小尺度範圍內的海洋動物當中,雌雄二型分化的很極端的例子,體長雌體 2m v.s. 雄體 2cm,差了兩個數量級,也就是說雄毛毯章魚只有雌章魚的眼睛般大小!

世界上有四大大洋性章魚具有明顯的雌雄體型分化:
-毛毯章魚
-船蛸
-快蛸
-七腕章魚
其中以毛毯章魚的雌雄體型差異最明顯。為了解釋毛毯章魚的雌雄體型巨大差異,必須從性擇和天擇這兩個角度來著手。

 就性擇來說,如果雄章魚的體型小很多,就可以更快速達到性成熟,也就是可以更快交配,這樣比較能競爭過其他雄章魚,證據是雌毛毯章魚的外套腔裡往往有很多交接腕。從Songda Cai達哥拍的照片可以觀察到,雄毛毯章魚會把交接腕收在一個白色的袋狀構造中,當雄章魚要交配時,袋子會爆開來,將精子灌注入交接腕的末端,然後斷開交接腕送進雌章魚的外套腔,而雄章魚的生命也就走到了盡頭。交接腕會留在套膜腔裡,直到要受精的時候派上用場。另外也可以從Songda Cai達哥的照片觀察到,雄毛毯章魚有著大眼睛,或許能更方便尋找雌章魚。

就天擇來說,雄毛毯章魚或是雌毛毯章魚的幼體會把僧帽水母的刺絲胞放在自己的腕上的吸盤來做為防身武器,遇到危險的時候會把其他腕收起來,只朝外伸出有刺絲胞的腕。顯而易見,體型小的話要收集足夠的刺絲胞比較容易辦到,如果體型大,就得收集很多刺絲胞才足以用做防衛,且過大的吸盤如果要攜帶刺絲胞,可能會傷到自己。 某些海兔和寄居蟹也是一樣利用刺絲胞動物來作為防身武器,但卻沒有明顯的雌雄體型大小分化,可見大洋性的生活型態是決定體型大小分化的關鍵因素。至於為什麼雌章魚大雄章魚小?因為雌毛毯章魚是在大洋裡散播大量受精卵,體型大的話可以生產更多數量的卵,而雄章魚僅需製造精子,故體型小可以快速發育後製造精子且同時能攜帶刺絲胞作為防衛武器。

-毛毯章魚-船蛸-快蛸-七腕章魚其中以毛毯章魚的雌雄體型差異最明顯。為了解釋毛毯章魚的雌雄體型巨大差異,必須從性擇和天擇這兩個角度來著手。 就性擇來說,如果雄章魚的體型小很多,就可以更快速達到性成熟,也就是可以更快交配,這樣比較能競爭過其他雄章魚,證據是雌毛毯章魚的外套腔裡往往有很多交接腕。從Songda Cai達哥拍的照片可以觀察到,雄毛毯章魚會把交接腕收在一個白色的袋狀構造中,當雄章魚要交配時,袋子會爆開來,將精子灌注入交接腕的末端,然後斷開交接腕送進雌章魚的外套腔,而雄章魚的生命也就走到了盡頭。交接腕會留在套膜腔裡,直到要受精的時候派上用場。另外也可以從Songda Cai達哥的照片觀察到,雄毛毯章魚有著大眼睛,或許能更方便尋找雌章魚。 就天擇來說,雄毛毯章魚或是雌毛毯章魚的幼體會把僧帽水母的刺絲胞放在自己的腕上的吸盤來做為防身武器,遇到危險的時候會把其他腕收起來,只朝外伸出有刺絲胞的腕。顯而易見,體型小的話要收集足夠的刺絲胞比較容易辦到,如果體型大,就得收集很多刺絲胞才足以用做防衛,且過大的吸盤如果要攜帶刺絲胞,可能會傷到自己。 某些海兔和寄居蟹也是一樣利用刺絲胞動物來作為防身武器,但卻沒有明顯的雌雄體型大小分化,可見大洋性的生活型態是決定體型大小分化的關鍵因素。至於為什麼雌章魚大雄章魚小?因為雌毛毯章魚是在大洋裡散播大量受精卵,體型大的話可以生產更多數量的卵,而雄章魚僅需製造精子,故體型小可以快速發育後製造精子且同時能攜帶刺絲胞作為防衛武器。

UWTechnics 光電 TTL 訊號轉換器 – SEA&SEA 的 Nikon 相機防水殼專用版本

UWTechnics 光電 TTL 訊號轉換器 – SEA&SEA 的 Nikon 相機防水殼專用版本
-支援所有 Nikon 相機型號,包括最新最熱門的D850
-支援的閃燈包括:Inon Z-240, Z-330; Ikelite DS-161, DS-160; Sea&Sea YS-250, YS-D1, YS-D2
– TTL 電路板提供最多2個光纖輸出信號 + 2個電纜輸出插頭
(標配1個電插接線,可加購另一個電插接線,Bulkhead沿用SEA&SEA原廠殼的,僅需置換下半部接線)
-推薦殼上兩個開口,一邊安裝電纜插頭,另一邊安裝 F.I.T. 抽真空閥即可同時達成TTL引閃又可具備抽真空氣密檢測的功能
-TTL信號轉換器可透過機身指令自動切換開或關,電池壽命長達5年
-安裝容易

光電 TTL-轉換器 – NEXUS 防水殼專用版本 (Nikon 單眼相機用)

光電 TTL-轉換器 – NEXUS 防水殼專用版本 (Nikon 單眼相機用)
– TTL 電路板支援NEXUS 原廠接頭(同時支援光纖和Nikonos電纜插頭)
– 韌體包含以下的閃光燈TTL支援:Inon Z330, Inon Z240, Sea&Sea YS-250, Sea&Sea YS-D2, Sea&Sea YS-D1, Ikelite DS-161, Ikelite DS-160
– 支援所有型號的Nikon相機,不管TTL協定版本
– 電池壽命長,可達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