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arwater Teric 的 NDL Plan 潛水計畫功能

Shearwater Teric 的潛水計畫功能很實用,因為你可以預測在水面上休息多久之後,再下另外一瓶,然後到特定深度的 NDL 免減壓停留極限時間是多久。

假設你潛了一瓶後,上船休息,然後下一個潛點打算下30m拍個沉船底下的五彩鰻好了,你一定會問,究竟要在水面上再休息多久才能在30m的深度獲得足夠的 NDL?

比較初階的電腦表會有NDL Plan功能,但是不會讓你選擇下一潛是要現在下還是再等一下,所以你得等到要下水之前操作 NDL Plan 才會知道。

舉個例子,假設你在水上休息15m了,想知道再過45m之後下水,潛到30m的時候NDL會是多少,假如你想要停10m,加上一些保險的時間例如5m好了,那就看看是不是 NDL 可以超過15m,如果不可以,那就延長水面休息時間。如果無法延長水面休息時間,例如怕會遇到壞天氣或是之後還有其他的安排,必須準時,那就可以用高氧,或是下該深度的時候不要停留那個久。不管怎麼樣,這樣的功能可以幫助你更好地規劃下一瓶的潛水。

實際操作: 

MENU -> Dive -> 進入潛水模式之後

MENU -> Dive Tools -> NDL Plan

Next Dive: 

可以選擇

now

in 15m

in 30m

in 45m

in 1h00m

in 1h30m

in 2h00m

in 3h00m

in 4h00m

in 8h00m

in 1 day

然後可以看到 Depth NDL Gas,代表你用某種比例的氣源下到某深度的NDL預測值,以21% O2為例,表上會從 12m 到 57m 的深度列出 NDL,間距3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