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水電腦錶參數或是模式調錯了怎麼辦?

有時候下水以後才發現電腦表設定有誤,那怎麼辦呢?

可以想像以下四種情況:

A:背空氣,電腦錶也調空氣

B:背空氣,電腦錶調成高氧

C:背高氧,電腦錶調成空氣

D:背高氧,電腦錶調成高氧

要考慮兩個參數:免減壓停留極限(No Deco Time, NDT)和最大操作深度(Maximum Operating Depth, MOD,也就是下超過這深度會有得CNS氧中毒的風險)

首先,A肯定沒問題

B 的話,你要注意的是免減壓停留時間被高估了,也就是說電腦錶上顯示的 No Deco Time 會比預期的高,假設電腦上顯示你已經很接近免減壓極限,那實際上你可能已經得做減壓停留了。

C 的話,是第一次下高氧的時候可以做的練習,因為會給你比較少的 NDT,也就是會比較保守,但你一樣要注意 MOD,因為實際上 MOD 會比吸空氣來的少,也就是 MOD 被高估了。但原則上只要你不要下超過30m,一般都不會超過 MOD 深度。

D 的話,分兩種情況,一種是氣瓶內的高氧濃度高於電腦錶設定,另一種是反過來。如果是第一種情況,NDT會被低估MOD會被高估,第二種情況則是 NDT 會被高估,MOD 會被低估。

PS.有一種情況常常被問到,那就是為什麼 Suunto 的電腦錶,假如你第一潛下的時候設定高氧,當第二潛想換成空氣的時候卻不讓切換成空氣模式,這是為什麼?很多人只知道可以一樣用高氧模式,將氧氣濃度調成21%,卻不知道為什麼。其實理由是,設定成空氣模式下,電腦錶不會持續追蹤氧氣暴露值(Suunto 是以 OTU 來計算),所以先高氧再空氣,電腦錶擔心無法追蹤氧氣暴露值,所以不讓你從高氧模式切成空氣模式,你只能把空氣當成是高氧的極端值特例,也就是 O2 =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