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乾衣需要靠BCD控制浮力嘛?穿乾衣還需要雙獨立氣囊的BCD嘛?

乾衣的中性浮力控制要比濕衣再更難一點,因為乾衣需要同時考慮「中性浮力+Trim」,穿濕衣如果Trim沒做好,就是阻力會變大踢腿會比較費力氣,不會馬上有太致命的危險,除非頂流頂到沒力氣或是頭暈。但如果穿乾衣沒有 Trim 好,就很有可能會馬上讓流動氣體(roving bubble)集中在腳部,造成倒吊甚至翻不回來結果無法洩氣一直往上升到水面。
PADI 的乾衣專長手冊裡提到,如果是穿非氯丁橡膠的乾衣,在休閒潛水就用乾衣的充排氣閥在水下控制浮力,BCD 主要是用來應急或是在水面建立正浮力,這樣操作主要的優點有:第1點:避免乾衣擠壓第2點:讓你大腦的任務減少第3點:可以確保有一定的氣體量在底衣裡面,才可以保暖
PADI 乾衣專長手冊後面又補充了穿乾衣技術潛水的時候,就要同時用 BCD+乾衣來調節浮力。因為技術潛水的話,往往會是 9公斤/20磅 的負浮力,這時候光靠往乾衣裡充氣提高浮力是不夠的,且充很多氣不僅會不舒服還會有危險,因為可能會限制你的靈活度,還可以因為張力太大而損壞防水拉鍊。所以按這樣的觀點來看,乾衣無法成為技術潛水員的 BCD 緊急備用,也因此發明了雙獨立氣囊式的 BCD。一般來說,例如 Apeks 的 WTX-D60R 就是雙獨立氣囊+充氣管+充氣閥的雙保險設計,萬一其中一套系統壞了,還有備用的。
也有人主張不管休閒潛水還是技術潛水,不管是不是氯丁橡膠材質,都一律用乾衣+BCD 來調節中性浮力,理由如下:關於第1點:DUI 的乾衣手冊裡有提到,只要流動的氣體的體積不要太大就好,檢查流動氣體的體積大小的方法=>身體保持垂直,一隻手高舉過頭讓流動氣體往手掌方向流,然後水會開始擠壓你的手臂直到流動氣體的下方,如果流動氣體的體積大於小臂的一半長,那就表示流動氣體太多了,需要從乾衣排氣,並在 BCD 裡打氣補償失去的浮力。關於第2點:操作乾衣左肩上的排氣閥跟 BCD 的洩氣閥,其實都是在左手,本來舉起左手洩氣就是習慣,同時控制乾衣和 BCD 的浮力,經過練習後並沒有想像中那麼複雜。關於第3點:利用 DUI 手冊裡確保流動氣體體積的檢查法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