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 INON Z-330 閃光燈

Q1:S-TTL 是什麼意思?
A1:光學 Slaved TTL,也就是利用光訊號觸發閃燈,並依賴光訊號的強度決定閃光燈的打光強度。如果沒有搭配 TTL 電路板(例如:UW Technics)的話,電纜線會無法送出 TTL 訊號給外閃,所以一般是利用光纖搭配 S-TTL,如果要用電纜並且 TTL 就得安裝 UW Technics 訊號轉換電路版和專用的電纜插頭。
Q2:有了 S-TTL 為什麼又要加個 S-TTL Low?
A2: 如果 TTL 模式下,閃光燈常常出全亮,但又不想要閃燈出全亮,就可以嘗試調到 TTL-Low 模式避免過曝。
Q3:為什麼 Z-330 拿掉了 Z-240 的 Auto 模式?
A3:因為 Z-240 的 Auto 模式是在閃光燈上內建測光系統,但實際上會讓操作介面變複雜,且測光必須讓閃光燈正對要測光的地方,實用程度沒有透過相機的鏡頭的 TTL 測光來的高,因此 Z-330 的模式已經把 Auto 精簡掉。
Q4:為什麼 Z-330 沒有 Z-240 前端的齒輪?
A4:因為 Z-330 已經把閃光燈測光功能取消,所以連帶的把這部份的零件給拿掉,讓操作更精簡。
Q5:Advanced Cancel Circuit Switch 進階取消電路開關是什麼意思?什麼時候要按下?
A5:
光纖 -> 相機內閃沒有預閃的情況下
電纜 -> 要
Q6:光纖線和電纜線各有什麼優缺點?為什麼 Z-330 同時有光纖和電纜插頭?
A6:
光纖線 -> 優點是便宜、輕、不怕進水、方便 TTL 引閃,缺點是若靠相機內閃觸發,會耗相機電池的電,而且內閃的回電速度通常不夠快,連拍速度會受限。如果有些相機沒有內閃,得靠訊號轉換電路器/電路板或是熱靴 LED 燈轉換器才能搭配光纖使用。
電纜線 -> 優點是不用靠相機內閃,可以省相機的電,連拍速度可以很快,只是防水殼得有電訊號接頭,得防水,電纜線也比光纖線貴。
一般卡片機/微單是用光纖引閃,單眼則比較常見電纜,但微單要用電纜或是單眼用光纖也不是不可以。INON Z-330 同時配備光纖和電纜接頭,所以相容性很高。
Q7:什麼時候要加濾光片?
A7:濾光片可以柔化光線,打出的光比較不會那麼生硬,也就是陰影比較不會那麼強烈,比較難看出光線的方向性。另外,拍攝廣角的時候,若是為了讓背景的海水顏色更藍,可以搭配較低色溫的濾光片,例如 4900K 甚至 4600K。至於即將推出的 ND 減光濾片,是為了把光降到比 Z-330 最弱的檔位(G.N. 4.1)還要更弱,可以應用在拍攝超級微距或是其他需要打出微弱光的情境。
Q8:為什麼 Z-330 把對焦燈的濾鏡安裝接口給拿掉了?
A8:因為閃光燈不一定是直接正對拍攝物體打,所以往往是搭配 LED 燈,利用 LED 燈來輔助對焦,例如 INON LF1300-EWf 對焦燈,就有紅濾鏡可以安裝在燈上,且當閃光燈一閃,LF1300-EWf 會偵測到並自動切掉。
Q9:Z-330 能否安裝 Snoot?
A9:目前尚未有 LSD 或是 INON 官方的 snoot 推出,但 INON 預計會推出轉接環(必須取下遮光罩),讓 Z-330 可以沿用 Z-240 的 Snoot。
Q10:Z-330 的燈管為什麼有兩個?為什麼要排列成 T 形?
A10:理論上閃光燈的燈管是圓形的話,打出的光最均勻,但是大的圓形燈管內的惰性氣體需要比較高壓的電場才能驅動電離而發光,因此像SEACAM 150D 和 ikelite 160 的閃燈體積和重量都會比 Z-330 要大要重,價格也會比較高,Z-330 的T形排列雙燈管是比較折衷的設計,打出的光逼近圓形,卻又能把體積縮小重量減輕,價格亦比環形燈管的閃光燈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