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ON Z-330 閃燈圓頂濾鏡 Strobe Dome Filter 4900K

INON Z-330 閃燈圓頂濾鏡 Strobe Dome Filter 4900K 可轉換 Z-330 閃燈原5500K色溫光線至4900K, 透過此濾鏡拍攝人像, 可突顯潛水員健康膚值(非死白), 也可以加強被攝生物的顏色飽和度, 搭配Z-330閃燈拍攝RAW檔也可設定相機對應白平衡4900K , 背景可突顯更多層次藍色, 被拍攝物體也會保有自然色彩.

・更多拍設計巧可以參考: 「色溫轉換濾片 & 擴散片」拍攝技巧

William Tan老師在北海道用佳能 1DX II 拍攝的透明海天使 (Clione limacina)

William Tan老師在北海道用佳能 1DX II 拍攝的透明海天使 (Clione limacina)。幼體體長僅有4-7mm(成體可到5cm)。透明的海天使,會漂浮在水層中,也有可能往上游到融冰產生的淡水和海水鹹水混和後產生的模糊鹽躍層,拍攝難度不低!使用裝備:四元素幹衣 + X-Core 保暖背心 + Halo 3D 底衣。 閱讀全文

學認珊瑚的第二階段 – 別被石珊瑚的生長型態迷惑

當你會分辨是不是軸孔珊瑚科(Acroporidae)以後,下一階段可以開始分辨是不是軸孔珊瑚屬 (Acropora)。
Acroporidae 軸孔珊瑚科
    Acropora 軸孔珊瑚屬 AC
    Isopora 同孔珊瑚屬 IS
    Montipora 表孔珊瑚屬 MO
    Anacopora 擬軸孔珊瑚屬 AN
    Astreopora 星孔珊瑚屬 AS
    Alveopora 氣孔珊瑚屬 AL
為了簡單說明,我們用幾個英文簡稱來描述常見的珊瑚生長型態:
B-> Branching 分枝狀
BB -> Bottle Brush 瓶刷狀
D -> Digitate 繖狀
E-> Encrusting 表覆狀
F-> Foliose 板葉狀
M-> Massive 團塊狀
T-> Tabulate 桌狀
R -> Mushroom 蕈狀
我們先學會認軸孔珊瑚屬:
B是軸孔珊瑚屬 AC 最常見的生長形式,和其他珊瑚的區別,最明顯的當然是軸孔有軸珊瑚孔,這也是軸孔珊瑚的名稱由來。IS則不具中軸珊瑚孔。
(更詳細的檢索過程是:六放->分枝狀->珊瑚孔小於 2mm -> 珊瑚孔不規則排列 -> 具中軸珊瑚孔)
(要特別注意的是擬軸孔AN,長得蠻像軸孔珊瑚屬)
另外也常見有BB/D/T型的 AC,R型則不是AC。
同屬軸孔珊瑚科的其他屬,又和AC怎麼區分?
如果是 E,有小乳突或是共骨平滑的特徵,則多半是MO。
如果是 F,珊瑚孔小於 2mm,則是MO
如果是 M,珊瑚孔突出成錐狀,則是AS。珊瑚蟲呈長管型,具12隻觸手,則是AL。

學認珊瑚的第一階段 – 分辨是不是軸孔珊瑚科

潛水這麼久,很少遇到對認珊瑚很感興趣的潛導/教練,很少討論珊瑚的名字,寫Logbook時大概也寫不出珊瑚叫什麼名字,只能講剛剛看到鹿角狀、腦狀、玫瑰狀、桌狀、軟珊瑚……等比較含糊的形態描述,這背後的原因是什麼?珊瑚辨識是那麼的困難和無趣嘛?
我認為學習認珊瑚,可以一步一步來,先不要急著辨識到「種」的層級,因為很多時候必須採樣回實驗室才有辦法很準確地鑑種,對於業餘休閒潛水員來說,只在海裡用肉眼或是拍照,並不是那麼精確。那初學者究竟該先學會辨識到什麼樣的層級?
第一步:分辨底棲固著生物
能從藻類、海綿、刺絲胞、苔蘚蟲、海鞘中分辨出刺絲胞
第二步:分辨六放八放
能從刺絲胞中分辨出是六放或是八放
第三步:分辨是不是軸孔珊瑚科
能從六放珊瑚中分辨出是不是軸孔珊瑚科(Acroporidae)
因為軸孔珊瑚科是石珊瑚中種類最多的一科,先學會分辨是不是軸孔珊瑚,假如是,若有能力拍照或是學習細分的方式,再進一步去學習這到底是軸孔、表孔、擬軸孔、星孔、氣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