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穿乾衣,在水下才發現進水怎麼處理?

有時候穿乾衣潛水會忘記˙把防水拉鍊拉到底或是其他原因,造成在水下意外進水,不管怎麼,發現進水,得結束潛水,本來是靠乾衣的充氣閥來調節浮力,現在可以用上 BCD 來增加浮力以抵消進的水的重量。如果不是進太多水,BCD 理應可以應付,但如果 BCD 充飽還是無法上升,可以考慮丟棄一部分配重,真的還是不行才把全部配重丟棄,原則是盡量控制住上升的速度,不要直接衝上水面。

上水的時候,因為乾衣內的積水的重量,會讓你比較難爬上船或是上岸,得請人協助裝備的脫除和上岸,因為在積水還沒排除的情況下,如果不小心滑落回水中,因為已經把BCD 脫除,可能會是負浮力,如果又已經把蛙鞋脫掉,那就更不容易漂浮回水面了。所以,切記,一定要告知你的乾衣進水,並且請潛伴/船上/岸上的人協助。

安全上岸後,要記得把乾衣由內往外翻晾乾,加速乾衣內部乾燥,並且檢討乾衣漏水的原因,排除漏水因素後,才可以再穿同一件乾衣下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