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衣和嘻哈一樣,Flow要順暢

穿乾衣下很冷的水域跟下溫暖的水域,難度是不一樣的,原因在於下冷水得穿厚底衣,除了會影響肢體的靈活程度,更重要的是還要考慮乾衣內部氣體能否順暢流動和排除的問題。

假如你穿一件很蓬鬆的厚底衣,底衣也不貼身,然後還穿紙尿褲的話,身體跟布料之間以及布料內部的空間都會影響氣體的流動,最壞的情況就是氣體被困在這些空腔無法順利流動,會讓你trim的難度增加,或是無法順利從排氣閥排氣。所以當你穿很薄的底衣掌握了trim和浮力控制的要領後,換了更厚的底衣,往往要再練習幾次trim和浮力控制,就是這個道理。這也是為什麼穿乾衣最好搭配專業的底衣,而最好不要用一般陸上戶外運動穿的保暖衣替代,因為陸上的保暖衣沒有特別考慮到乾衣氣體流動問題。

那,怎麼解決?首先底衣一定要貼身,同時不能太蓬鬆,像是陸上穿的羽絨衣就不適合當乾衣底衣,科技布料的底衣通常是高密度抓絨,內部可能有抗壓縮的材料等。另外,Trim的時候因為身體保持水平,熱氣會往背部流動,加上充氣閥充氣會直接往胸部打氣,所以胸部會感到一股涼意,所以好的厚底衣會加強胸部的保暖,以及身體表面密布血管的部位也會加強保暖(腎臟位在體腔外,所以腎部的保健,喔不,腎部的保暖在極寒水域潛水的時候也很重要)。

裝尿閥則可以取代成人紙尿布,但因為要剃毛,且需要熱水才能拔除醫療用保險套沾粘的強力膠水,必須要在有辦法燒熱水的地方才能使用。

SiTech 新款 Quick Neck 與舊款 Neck Tite 快拆頸封的差別

圖:SiTech Quick Neck

圖:SiTech Neck Tite

Fourth Element Argonaut 可以選擇安裝 SiTech 新款的快拆頸封系統 Quick Neck,和舊款的 Neck Tite 比起來,Quick Neck 比較軟,所以穿起來比較舒服,不會施加太多壓力在鎖骨上,即使是材質比較薄的乾衣也沒問題。

氯丁橡膠乾衣的優缺點分析

氯丁橡膠(neoprene foam)乾衣跟一般的濕式防寒衣一樣,差別在於頸部和手腕改用了防滲水的封口,拉鍊也改用防水拉鍊,並添加了充排氣閥,以及靴子或是襪套。

優點:
1.材料本身絕熱性比三層壓好,所以在淺水域或是較溫暖的水域穿著時,不需要穿底衣來保暖,可以節省購買底衣的錢。
2.布料本身延展性好,長時間穿著舒服。
3.價格比較便宜(乾衣本身便宜,再加上省下底衣的錢)。

缺點:
1.在淺水區很浮,下水的時候需要大量配重才能沉下去。到水深比較深的時候,又因為氯丁橡膠的小孔洞被壓縮,又失去了浮力,又得打氣來增加浮力,且同時也會失去保暖的程度。因為改變深度的時候浮力差距比較大,所以必須用到 BCD 來調節浮力,而不只是光靠乾衣的充排氣閥來調節,浮力控制操作會比較複雜。另外,長期使用後,會變得沒那麼浮,但也同時漸漸失去保暖性。
2.乾的比較慢,不利於在陰冷有風的天氣下穿著,因為濕濕的時候穿上氯丁橡膠乾衣,在岸上會冷。而通常會需要穿乾衣潛水的情況都是陰冷有風…
3.不像三層壓乾衣會有軀幹伸縮的調節設計(telescopic torso),比較會影響肩胛骨部位的活動,另外,如果需要下很多不同溫度的水域,例如要去熱帶長時間待水下拍微距,又有可能要去冰潛,那麼有 telescopic torso 的話,訂做乾衣的時候可以做的寬鬆一點,不需要穿厚底衣的時候,可以拉緊,需要穿厚底衣的時候,可以放鬆。所以帶有telescopic torso設計的三層壓乾衣的剪裁可以寬鬆一點,再靠telescopic torso去調節就好。
4.重量比較重,不利帶出國潛水。

結論:
1.適合在冷水域浮潛、水面上的活動或是店家出租用。深潛也可以,但要準備多一點配重,也要熟練同時操作 BCD 和乾衣充排氣閥的浮力控制技巧。
2.如果是在自家附近岸潛,可以開車到的潛點潛水,氯丁橡膠乾衣比較重不易搬運的問題可以忽略。
3.日本流行氯丁橡膠乾衣,如果要在日本租乾衣或是學乾衣,又不想要用氯丁橡膠,最好自己買一套三層壓帶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