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小笠原群島 冬之旅] 小笠原潛點地圖

小笠原群島最大的島是父島(Chichijima),也是從東京到小笠原搭船下船的港口所在,夏天風浪比較小的時候,可以考慮搭船到比較遠的離島去潛水,可以住在 FISH EYE 的船上,可以看龍蝦牆(小笠原特有種),冬天水冷則可以看沙虎鯊。小笠原有沉船,但一般不允許穿越。

閱讀全文

Suunto EON Core 小笠原潛旅 行後試用報告

Suunto 電腦表最突出的特點就是幾乎可以不需要說明書,就可以很快上手操作介面,EON Core也不例外,由於螢幕加大,所以可以利用多餘的空間增加參數說明,讓使用者更了解參數的意義,例如「個人狀態」的負數代表更積極,也就是更不保守,如果沒有註解(例如D系列),你就得看說明書才知道意思。高海拔模式也是增加了詳細的註解,告訴你多少海拔範圍要調到什麼數值。規劃器可以設置氣瓶容量和耗氣量,你規劃潛水的時候,就可以把AIR Time也考慮進去,而不只是No Deco Time,也就是說,你可以在下水前就大概知道下到某個深度,你的AIR Time/No Deco Time 各會是多少,規劃起來會更嚴謹。由於小笠原的冬天,港灣內的能見度和水溫並不高,搭配乾衣使用的時候,錶帶夠長,且螢幕夠亮,即使能見度只有不到5m也可以看的很清楚。

閱讀全文

[日本小笠原群島 冬之旅] 如何抵抗21-23度水溫和刺骨海風?

冬天到小笠原群島潛水可以看到平常看不到的沙虎鯊,但是要考慮到東京+小笠原的氣溫變化,還有水下21-23的溫度,東京晚上變很冷,小笠原的海風等因素,因此我建議的穿法是洋蔥式的,在陸地上最外面可以穿一層防風的外套,例如Fourth Element的 Cyclon外套,然後中間穿一件禦寒的衣服,例如羽絨衣或是Fourth Element Xerotherm,最底層穿可以排汗抗菌的底衣,例如Fourth Element J2 / Drybase,這樣會比較好適應日本是內外的溫差,早晚的溫差,以及海風。(我在陸地上是穿加拿大鵝的防風外套+羽絨)

至於需不需要乾衣?我個人是選擇帶Fourth Element 乾衣+Xerotherm+J2+7mm 冷水域用頭套,因為我比較怕冷,穿太厚的濕式嫌笨重不靈活,所以選擇乾衣。潛完水升水後上船立刻用大毛巾擦乾頭髮,換上Fourth Element的羊毛帽,保持頭部的溫度。乾衣內穿Xerotherm+J2的話,可以抵擋小笠原冬天的海風,沒問題。

閱讀全文

[日本小笠原群島 冬之旅] 小笠原丸三代目

小笠原丸三代目是2016年中才下水的超新船,以往單程從東京到小笠原需要36小時的船程,搭三代目的話只需要24小時!船上的設備也很新穎,包括免治馬桶、淋浴間、小超商(賣紀念品、旅行日用品和食物)、自動販賣機、熟食販賣機、微波爐、扭蛋機(小笠原的動物的模型),餐廳有供應早午晚餐,根據點的東西多寡最後一起當場結帳。一等室的房間內有電視、小沙發桌、床下行李箱收納空間、小衣櫥,洗澡和上廁所得到公共空間去。船上還有瞭望台,海況好以及靠近港口的時候,可以上瞭望台欣賞美麗的風景,房間也有窗戶可以直接欣賞海景。 閱讀全文

[日本小笠原群島 冬之旅] 東京灣洲際酒店

前往小笠原群島的船從東京灣的竹芝棧橋上船,可以就近飛羽田機場而不要選成田機場,然後選擇住洲際酒店,這樣就可以隔天早上走路到港口換票和上行李,築地市場也在附近,可以先去吃個早餐。洲際酒店的景色優美,可以直接俯瞰彩虹橋和東京灣。洲際酒店的房間寬敞,也有浴缸,亦有接駁車可以到車站,相當方便。

閱讀全文

世界首批量產防水殼 – Rollei 50年代德國製

這次前往日本小笠原群島拜訪知名的水攝前輩 – 笠井先生,並有幸能親眼目睹笠井先生價值五萬美元的古董防水殼 – Rollei 50年代德國製含兩個閃光燈罩和快拆燈臂,當時候的閃光燈泡只能閃一次!所以必須攜帶一堆燈泡隨時替換! 閱讀全文

Nauticam 鋁合金防水殼 – Sony NA-A7RIII 專用

Nauticam 鋁合金防水殼 – Sony NA-A7RIII 專用(不含鏡頭罩)

  • 專利鏡頭罩鎖定系統
  • 整合真空測漏系統電路 (選購真空測漏閥:Nauticam M14 Vacuum Valve II (25624))
  • 如有任何疑問, 歡迎聯絡 [email protected]
  • 真空測漏系統重置按鈕
  • 簡易操作防水盒鎖
  • 人體工學橡膠外皮可調式握把
  • 多種配件可選購
  • 選購三腳架球座 (Tripod Mounting Ball Set (25218))

[規格]

  • 耐水深: 100m
  • 重量: 2.43 kg (with handles & 1″ ball adaptors mounted)
  • 尺寸: 348 (W) x 200 (H) x 118 (D)
  • 鏡頭罩尺寸: N100

[使用手冊]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