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拉巴戈群島象龜小檔案

名稱 – 馬鞍狀的背甲讓早期的西班牙人聯想到有種稱為 “galapago” 的馬鞍。因為島上有很多象龜,也因此加拉巴戈群島就以 Galapagos 而為人所知。

現生最大的陸龜:
-重量 > 400kg
-體長 > 1.8m

最長壽的脊椎動物之一:
-在野外的壽命 > 100歲
-在圈養環境的壽命 > 170 歲

象龜是加拉巴戈群島生態系的關鍵物種
-糞便幫助種子散播。
-踩踏疏密的下層植被,讓光線可以穿透,幫助種子發芽。

背甲的形狀
當象龜在群島上散播,他們在隔離的島上演化成不同的物種 – 有些有圓弧型的背甲,有些則是馬鞍狀。

馬鞍型,分布在低地,例如:Pinta / Pinzon / Espanola
圓弧型,分布在面積大和地勢高的島嶼

不尋常的馬鞍狀背甲據信在不同的島上演化了好幾次,表示這是在加拉巴戈群島上生活很成功的設計。

象龜如何抵達加拉巴戈群島?之後又是如何在群島播遷?

漂浮在海洋上 – 靠海流移動

抵達日期

大約 200 萬年前,加拉巴戈象龜的祖先從南美大陸西岸抵達加拉巴戈群島。

來自南美大陸的祖先

根據化石的證據,加拉巴戈象龜的南美祖先體型比想像中還要大,但已經絕種。

在加拉巴戈群島的播遷路線

透過比對不同象龜族群的基因序列,推測象龜最早從比較古老的島 Espanola 和 San Cristobal 開始播遷到其他比較年輕的島,在象龜祖先登陸加拉巴戈的時候,這些比較年輕的火山島可能都還未形成。

這樣的模式符合我們的預期,就是從古老的島嶼往鄰近的新生島嶼播遷。

另外,並未發現有從年輕島嶼播遷回古老島嶼的現象,這和洋流是由西北方向流的預期結果一致。

一旦到了島上,他們就變得更大。

這樣的現在在很多島嶼生態系中可見,演化出巨大的體型可能是因為不需要在躲避略食者的追捕,並且沒有其他食性相似的動物競爭食物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