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鰭腳類的分類:海獅、海狗、海豹、僧海豹、海象

海獅、海狗、海豹、僧海豹、海象你會分嘛?

鰭腳類可以粗分成海獅、海豹和海象,海象(warlus)有巨大獠牙,海獅有明顯外耳殼、海豹則沒有。

海獅可以再細分成海獅 (sea lion) 跟海狗 (fur seal),以加拉巴戈群島為例,島上就有 祖先來自北美西岸的加拉巴戈海獅以及祖先來自南美大陸的加拉巴戈海狗,從英文的字面上來看,fur seal 代表有毛皮,所以可見海狗的毛會比海獅明顯,但 fur seal 的 seal 其實會誤導你,更正確的名字應該是 fur sea lion,但因為已經很習慣講 fur seal,所以還是這樣子用下去,但你心裡必須知道 fur seal 其實不是海豹而算是海獅。

加拉巴戈海獅跟海狗棲息環境的最大區別,就是海獅需要比較大面積的沙灘,所以會在比較老的島上例如 Espanola,因為加拉帕戈斯比較老的島風化嚴重,已經有很多沙灘,相對來說,海狗因為要吃頭足類,需要有比較深的海,就傾向分布在加拉帕戈斯有峭壁的海岸。

海豹(seal)和僧海豹(monk seal)就可以簡單用居住的環境來分,你可以在熱帶看到的海豹是僧海豹,例如夏威夷和加勒比海。

Fourth Element 潛水裝備如何幫助我贏得潛龍杯水攝現場賽獎項

文:豐英 丁教練
水攝現場賽是得用在特定的潛點和特定的日子拍出的照片參賽,因此就跟國際體育賽一樣,個人臨場的身體狀況和對現場環境的掌握程度是非常重要的!頂尖的選手很多,就看誰狀況有調整好,搭配戰術再加上裝備的輔助,才能脫穎而出。
這次潛龍杯現場賽,地點選在印尼巴里島的 Tulamben,那邊的地形是黑色的火山細沙斜坡,必須岸潛,表層水溫平均28度,但下深後可能會遇到冷 2-3 度的一股冷流,而斜坡上長滿了水螅等生物。因此,保暖和保護手腳在 Tulamben 拍照是重要的因素,這次我選用的裝備是:
防寒衣:Fourth Element Proteus II 3mm – 讓我遇到冷流時,依然保持戰力,體力不流失。能保持想持續下水拍照的動力!我真的完全不累!能有越多次機會下水,能在水下待越久,就有越高的機會拍出好照片!內搭一件 Fourth Element 的萊卡水母衣,也不怕有螫人的微小浮游生物螫我!
手套:Fourth Element 3mm – 拍照好用!手指靈敏度還在!同時還能保護手指,避免不經意的劃傷螫傷。手指頭的靈敏度,決定了按下快門的瞬間!
靴子:Fourth Element 的 Pelagic 3mm 靴子超讚, 採高筒設計又有加上鞋墊,在 Tulemben 岸潛完全不會進沙!要是進沙了,絕對會在水下造成困擾,脫鞋倒沙不僅縮短了你可以拍照的時間,也會讓心情大受影響!如果喜歡硬底靴的話,則可以選擇 Amphibian 款式。